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以医者之心履职为民——记区人大代表郑静

时间:2020-04-10 09:35:26 来源:区人大办 作者:吴佳颖

【代表名片】

郑静,瓯海区第九届人大代表,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曾先后荣获2012年瓯海卫生系统优秀党员、2013年卫生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瓯海区优秀医务工作者、2015年瓯海区卫计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区优秀人大代表等荣誉。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用医者仁心的大爱、悬壶济世的情怀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健康,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作为一名代表,把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反映给政府,使政府能够更准确地把握民声民意。她就是区人大代表、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郑静。

△ “我是人民代表,就应该站在防疫第一线”

“稍等,集中隔离点有点事处理一下。”采访期间,郑静的电话一直响不停。从大年三十开始到现在,她已经连续工作50多天了。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肆虐武汉,卷席全国,温州成为“孤悬鄂外”的重灾区。“因为这是一场硬仗,必须全身心投入这场战疫”,于是郑静和同为医务人员的丈夫决定,在大年三十通知老丈人到温州把两个孩子接到乐清,自己两人积极投身到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当天,郑静便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事一起参与到温州动车南站卫生防疫监测点工作。“我们对来自武汉人员进行体温筛查并建立健康卡制度,登记相关健康信息和联系方式,做好健康提醒,提示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的人员进行留调,询问病学史,并送到专门的发热门诊就诊。”等郑静忙好后,回到家已经是次日凌晨了。

自从温州出台“25条紧急措施”,对所有重点对象全面落实集中硬隔离硬管控后,潘桥街道就设立了集中隔离点,郑静的工作也开始转移到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点的工作繁多又持续,既需要统筹安排医护人员值班工作、准备隔离人员物资、完成对象防控培训、对接相关部门、生活用品消杀等,同时还要时刻关注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等。郑静每天七点不到就出门了,一直从白天忙到晚上,忙起来有时候就干脆睡单位,回去基本已经晚上十一二点钟。因为每天不着家,小区物业调查差点以为这里是出租房要贴封条。

她说:“疫情就是命令,越是艰难时刻,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中共党员,就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奋战在第一线。工作辛苦一点没关系,只要集中隔离点所有的医学隔离对象和工作人员都能平安健康回家,和家人团聚,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 做好听呼声解难题的“人民代言人”

医者父母心。无论是抗疫还是人大议政,郑静都始终秉持一颗仁心,关心着老百姓的健康,竭力利民、便民。

在郑静看来,人大代表“代”的是选民,“表”的是心声。为了把选民群众的心声传达上去,郑静一直牢记代表使命,闭会期间深入联系群众,聆听群众呼声;开会期间结合群众的意愿和自己热爱的医疗卫生事业,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当好群众代言人。她经常结合自身工作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集中时间专门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倾听基层百姓呼声,认真搜集资料并积极撰写代表建议。

基本医疗服务是居民生活必不可少的公共服务需求。如今,随着高铁新城的逐步发展,周边鑫汇家园、名门世家等小区用户的入住,人们对基层医疗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但是周边住户反映目前该片区附近没有基层医疗机构,就医买药需返回老街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达公交线路仅128路,特别是空巢老年人,就医买药极其不便。

得知此事后,郑静立即去社区了解今后高铁新城人口数量和发展规划,在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她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高铁新城核心区基层医疗卫生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呼吁在高铁新城核心区域建设标准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满足居民就医需求。该建议得到领导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配套设施建设被纳入高铁新城发展规划当中,并落实了用地指标。

针对潘桥、郭溪、瞿溪等温州西片地区儿童看病难这一现状,郑静专门撰写了《关于温州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推进儿科日间门诊服务,增设儿科夜诊,解决我区儿童就医难问题的建议》。

她指出,瓯海区只有两家省市级综合医院,但这两家综合医院儿科医疗资源匮乏,我区儿童想要看专科门诊,就必须往市区几家设有儿科的综合性医院或儿童专科医院跑,特别是夜间一旦有急症需要就医,就只能送往市区设儿童夜诊的育英儿童医院或者市儿童医院就诊,不仅路程远交通压力大而且每天人满为患,就医难问题突出。而在2017年11月17日开诊的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当日开诊30余个科室,唯独缺了儿科门诊。

为此,她建议,一是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推进儿科日间门诊诊疗服务,增设儿科夜诊服务;二是政府建立专项资金,增加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激励区内省市和基层医联体单位,加大对基层儿科业务帮扶倾斜,增强基层儿科服务能力,满足儿童就医需求。她持续跟踪建议,多次与有关部门面商。在郑静的有力推动下,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开设了儿科日间门诊服务。

“无论是一名医生,还是一名人大代表,做任何事情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郑静表示,将结合本职工作,做好政府的听诊器,百姓的发声器,推动改善医疗环境、提高医疗水平,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