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履代表之职 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记区人大代表张育聪

时间:2020-04-10 09:27:32 来源:区人大办 作者:胡阳

【代表名片】

张育聪,瓯海区第八、第九届人大代表,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瓯海区娄桥街道叶汇社区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深入群众,倾心履职,真正做到为群众谋好事、干实事。

时钟已过11点30分,张育聪还在娄桥街道开会,会议内容是关于疫情期间如何严防外来性输入病例。事实上,自此次疫情发生以来,他便鲜有休息。叶汇社区地处高铁新城板块,常住人口2500多人,疫情期间该社区卡点便有7处,而社区人手不足,社区干部忙得连轴转成为常态。不过作为社区书记和人大代表的张育聪没有怨言、迎难而上,践行了一名基层干部和人大代表的担当和承诺。

△ 心系群众 造福一方

早上6点多开始,到午夜凌晨,叶汇社区内的7个卡点至少巡查两次,不定时组织社区志愿者配合娄桥街道办事处做好密切接触者人员的排查、集中隔离工作……这是张育聪自疫情发生以来的工作日常。

抗“疫”集结号吹响后,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部署村内疫情防控工作,抓好人员排查、联防联控、物资供应和教育宣传引导等具体事项,并于第一时间设置了村级出入卡口,和社区两委干部24小时轮流值守……

2010年,张育聪当选娄桥街道上汇村(尚未撤扩并)党支部书记,可谓接过了“烫手山芋”——娄桥街道15个行政村中唯一的后进村。那时,提起上汇村,许多人的印象便是散乱的城中村。而后进村之痛,痛在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痛在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痛在历史遗留问题积弊日久。

面对困境,张育聪没有退缩,而是怀着满腔热情认真查找落后原因,理清发展思路,深入开展村级重大项目建设,又借助“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年”东风推动联建房拆迁、大西洋征地、娄桥工业园区征地、铁路项目征地及历年来无文件征地等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村级组织公信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仅用了一年时间,上汇村不仅顺利摘掉后进村的帽子,而且在2011年底取得娄桥街道目标责任制考核集体第三名的好成绩,由“后进村”华丽转身为“发展后劲村”。

2010年,张育聪成功当选了瓯海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后连任区第九届人大代表,“代表身份可以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给社会带来正效益,要反映群众心声,为群众和政府架起连心桥。”

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张育聪一直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主动联系选民、走访选民,为群众办实事、谋实利、创实惠。

△ 履职为民 践行使命

“我们绝不能当‘走访选民握握手,听取报告拍拍手,选举表决举举手,大会闭幕挥挥手’的‘四手’代表!”正是这种决心,推动着张育聪竭尽全力为群众鼓与呼,妥善处理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

1990年前后,上汇村一旅游鞋厂因创办企业需要,在未办理相关用地手续的情况下,征用了村中7位村民的承包地5.265亩,并按当时的村级征用土地标准,兑现有关土地劳力安置费等征地补偿金。

时隔多年,鞋厂办理了相关合法手续,7位村民根据现行的征地相关文件,向鞋厂方诉求有关二三产返回政策的补偿,但总是以协商无果告终。张育聪深知小问题拖着会变成大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拖着会雪上加霜,解决的希望将化为泡影。他以代表身份主动牵头,多方协调奔走,最终使问题在双方自愿、协商的前提下得到了圆满解决。

为民谋好事、干实事不单是说在嘴上,更是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上、效果上。

瓯海区的鑫汇家园是2013年落成的安置房(道路拆迁安置),小区住户有800多户,但竣工不久业主便发现小区停车场漏水严重,之后2年,业主虽自发走访协调但终无果。

2019年,张育聪在充分调研鑫汇家园情况后,又走访了铁路指挥部(高铁办)、区住建局、该小区承建单位等处,并提出以承建单位、业主委员会、住建局维修基金共同出资修缮地下室的方案。

“作为代表,不能提过建议就算了,还要持续跟进,切实推动事情落地,只有问题解决了,才能让老百信得到实惠,才不负代表身份。”经过张育聪的多方协调,方案通过后便迅速进入施工阶段,“截至到去年年底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要不是今年疫情影响,现在都竣工了呢。”

近年来,随着瓯海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建成了大量的三产安置小区,拆迁安置小区的数量不断增加,随之而来的物业管理问题在城市管理中日益凸显。

“好的物业管理在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小区物业管理成为了城市管理的重要部分,也成为了每个市民关注的焦点和热点。”2019年,张育聪提出《关于加强安置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他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将物业管理工作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将物业管理工作与推进美丽社区建设、网格化管理统筹谋划。

此外,张育聪还曾提出《关于加强公厕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关于落实金丽温高速征地劳力安置返回的建议》《关于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如何切实保障村集体资产的建议》《关于加快农贸市场规划建设的建议》等,这些建议都和群众自身利益密切相关。

“社区党支部书记和人大代表两个身份是没有隔阂的,身兼多职让我更加感受到责任和使命。群众利益无小事,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去解决才是代表本色。”张育聪坦言。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