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初心如磐 践行代表承诺——记区人大代表贾建新

时间:2020-04-10 09:25:56 来源:区人大办 作者:胡阳

【代表名片】

贾建新,瓯海区第九届人大代表,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班子成员。身为基层医务人员,他发挥自身优势履职尽责,推进地方医疗事业发展,被评为2018年度优秀区人大代表。

“作为医护工作者,要牢记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作为人大代表,要以实际行动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疫情期间,区人大代表、茶山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班子成员贾建新坚定地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指,申请到防疫最前线。自2016年当选为人大代表后,贾建新牢记代表使命,积极为民建言献策,全心竭力架起政府百姓连心桥。

△白衣战士代表心

“你好同志,请问你们要去哪?请出示通行证并测量体温”“各位同志,非常时期,请大家尽量居家、减少外出……”大冷天里,这样的话语在贾建新口中不知重复了多少遍。

温州南高速出入口是瓯海区乃至全市防疫的第一线,自疫情发生以来,贾建新便主动请缨,签下承诺书,参与到严防疫情进入的“关口”。

由于前期防控物资紧张,他在防护装备尚未配备到位的情况下,只带一个口罩到各隔离点给隔离人员测量体温、询问情况,一次性防护服更是在紫外线消毒后一用再用。为方便开展防疫工作,贾建新连续好几天都在中心值班室休息没有回家,24小时随时待命。

作为医者,关注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是本职工作,而身为人大代表,这同样是最基本的要求。

2016年,贾建新当选为瓯海区九届人大代表,他的心情既激动又紧张。“大家选我当代表是对我工作的信任和肯定,不过代表身份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

不过作为一名新代表,贾建新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为了快速熟悉业务、更好履职尽责,他一方面积极参加区人大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同时多方向老代表和专业人士请教,掌握履职的方式方法,汲取知识营养;另一方面,他以医院为平台,以党员身份为载体深入群众,广泛听取了解民情民意,为撰写好建议意见提供调研基础。

“把‘学、思、勤、行’汇集融入到履职中去,要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这是贾建新所坚守的代表情怀。

△初心如磐践使命

2018年12月20日,瓯海区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让地方居民开心不已。

据了解,该卫生服务中心始建于1958年,重建于1989年,医疗用房老旧,结构不合理,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随着高校园区的落地,茶山街道中心片区建设全面铺开,人口的急剧增加,医疗用房面积严重不足,患者就医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日渐凸显,辖区老百姓及高校师生对于新院址的建设反应很强烈,呼声很高。

事实上,早在2002年迁建一说便已提出,但涉及相关部门繁多、工程体量较大,一直难有推进。

2016年,贾建新履职第一年便将该内容作为重点调研课题进行研究,并形成建议提交。

“考虑到茶山中心区正在进行大发展、大建设,随着茶山各村安置房建设结顶,急需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建议区政府在街道中心区C25地块内考虑,优先落实用地指标用于迁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茶山派出所等民生项目。”在《关于要求落实茶山卫生服务中心、茶山派出所等民生项目用地指标的建议》中,贾建新如此写道。

关于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院址的建设用地指标问题,贾建新提了两届,而这份建议也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从我提出建议到新院址批复,再到2018年开工建设,这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让人非常惊喜。”事实上,这其中除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外,也离不开贾建新代表的积极跟进。建议提出后,他便多次与规划、土地等部门沟通协商,邀请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做好迁建工作。

除了卫生健康领域,贾建新对瓯海区地方文化发展也很关注。2018年,一件《关于利用“旧校舍”打造“茶山民俗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议》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

茶山文化底蕴深厚,目前有百鸟灯、手制木偶等1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别在省、市、区立项,除此以外更有无数宝贵的民俗文化散落民间。

“随着城市建设快速推进,许多优秀的民俗文化及生产资料却濒临消亡,鉴于此,为保护传统文化,发扬民族文化,建议打造一所民俗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将茶山现有的民俗及一些机具进行收藏保护,供人们参观学习”。贾建新提议,充分利用茶山小学校网布局调整富余教育资源(茶山二小),及时提早谋划利用“旧校舍”打造“茶山街道民俗文化教育实践基地”。

自从担任人大代表以来,贾建新坦言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有了很多变化,“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工作的范围也扩大了。之前努力做好医疗和党建方面工作便足够,当选人大代表后,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工作更充实、任务更繁忙了,工作之余会经常和患者拉拉家常,了解他们的冷暖,无时不刻都在想自己能为群众解决哪些实际困难。”

作为医务工作者,贾建新始终以仁心仁术服务好患者;作为共产党员,他初心如磐,践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担当;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始终用实际行动兑现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