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以百姓为“心” 为群众代言——记区人大代表麻建周

时间:2020-03-12 10:04:33 来源:区人大办

【代表名片】

麻建周,瓯海区第九届人大代表,腾方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撰写的《关于对天长岭隧道的翻修和提升的建议》《关于加快泽雅农房建设审批的建议》,于2017年、2018年分别被评为区人大代表优秀建议。

“如果我不顶真坚持,那么我就有愧于‘代表’身份。”一份建议的传达不是代表工作的结束,恰是起点,在《关于对天长岭隧道的翻修和提升的建议》提出后,麻建周对于工程设计、招投标启动、进场施工高度关注并持续监督跟进,为项目真正落地出实招、谋实事。这是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履职以来,麻建周一直所奉行的处事准则。

△ 诚实做人 实诚做事

冬日午后,走进麻建周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幅笔力遒劲的书法作品——“精气神”三个大字飞扬而显英气,与他雷厉风行的行事作风颇为映衬。

麻建周是土生土长的瓯海泽雅人,1990年退伍后,有过5年的从商经历,之后便开始承接起了一些小的市政工程。

商海浮沉,摸打滚爬,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年轻人在少有本钱、鲜有人脉的都市中打拼,自然要经历更多的挫折和困难。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项在洞头、与三位合伙人一起承包的工程——工程结束后,其他合伙人没有结算工钱就走人了,唯有他留了下来。

“当时欠下了百来万的工人工资和材料款,我把这个债务全揽了过来,承诺一定会将钱交到每位工人和材料商的手中。”一诺千金,麻建周没有食言。每一个工程,麻建周团队总能保质保量,全力以赴完成,这不仅让他偿还了欠款,也得到了业内的肯定,更重要的是让他深深明白了“诚实守信”比金子更珍贵。

2010年,腾方建设有限公司成立,麻建周的事业驶入发展“快车道”,而“诚实做人,实诚做事”的品格也融入了公司之中。

2017年,麻建周被选举为瓯海区第九届人大代表,想起当时的感受,他坦言,既荣幸又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做好人大代表,就要不辜负选民的期望,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维护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名新代表,麻建周首先要做的便是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素养。

一方面,他多方向老代表和专业人士请教,掌握履职的方式方法,汲取知识营养;另一方面在积极参加培训的前提下,认真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和文件,在法律素养、专业知识方面有了显著进步。

△ 顶真碰硬 践行使命

了解并反映群众难点痛点,为其排忧解难,是人大代表的一项基本职责。担任区人大代表以来,麻建周始终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

2017年,一份《关于对天长岭隧道的翻修和提升的建议》呈现在领导案头。事实上,麻建周对于城市交通的选题尤其关注,他笑着说,或许这和小时候的经历亦有相关。

“以前上学从家中出发到学校要走1个小时山路,记得每周一清晨去学校,奶奶总是天没亮就起来做早饭。”麻建周说,“交通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关键因素,一个地方要发展就必须先将道路修好。”

据了解,天长岭隧道位于郭溪街道与泽雅镇之间,2000年建成通车后,成为市区通往泽雅风景区和泽雅镇通往市区的交通要道。随着泽雅社会经济、特别是旅游业的持续发展,天长岭隧道的交通压力越来越重。

麻建周建议,着力完善隧道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整体环境,同时要加强隧道日常保洁和维护,另要在隧道内增设人行道,为行人出行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

提出建议只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开始。为了隧道翻修提升工程顺利推进,麻建周多次与相关部门面商,也拜访过不少专家,开过多个座谈会。什么时候出设计方案、什么时候招投标、什么时候进场施工,在每个关键环节,他总是顶真碰硬,充分发挥好监督职能。如今,该工程已在施工阶段。

2019年2月,一份《关于进一步完善瓯海西部交通公路网的建议》引起了区领导的高度重视。

建议中指出,由于地处山区,交通基础设施的相对落后成为了制约泽雅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尤其是通往泽雅景区、库区、山区腹地的道路存在等级低、通行能力不高、抗自然灾害能力差等问题。建议提出,要紧紧抓住温州加快交通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快泽雅对外交通大通道建设,进一步完善瓯海西部交通路网。

谈起这份建议,麻建周有些兴奋:“这是完善瓯海西部交通路网的大工程,当时在泽雅代表团会议上得到了区委书记的肯定,如今该工程设计方案已经确定,现进入可行性分析阶段。”

除了交通领域,麻建周对泽雅农房审批和确权问题也很关注。“泽雅一带有许多农村的房产无法登记,办理不了产权证。”2018年,麻建周组织5位代表找到瓯海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导,探讨如何完善地方农房信息采集、登记工作。在代表的监督下,该单位于2018年选取一个村作为试点推进农村房确权工作,并承诺此后将在全镇推广,规范农村不动产的登记。

“没有做代表之前感觉别人的事情和我没有关系,当了人大代表后,感觉更多的是责任和使命,群众的难事就是我们的大事。”作为人大代表,麻建周在任期内牢固树立“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代表意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当好选民贴心人,把人民的呼声和智慧集中反映上去,把党和政府的决策、决定传达给选民,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