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建言多带泥土香 “村民”代表敢担当——记区人大代表麻光荣

时间:2019-07-10 17:19:16 来源:区人大办

【代表名片】

麻光荣,瓯海区第八、第九届人大代表,泽雅镇麻芝川村党支部书记,曾连续多年获得区优秀代表,入选温州市第二届“最美文化礼堂人”名单。


麻光荣是泽雅镇麻芝川村党支部书记,也是瓯海区第八、第九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他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农村,服务群众;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他坚持走村入户做调研,敢于担当提建议。多年来,他坚持“人民选我,我为人民”,努力做好村干部本职工作,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为老百姓办了不少实事好事。

△ 做“村民”代表 传基层呼声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麻光荣始终将自己定位于“村民”代表,因为他所带来的建议总是带有泥土的香气,反映的是村民的呼声,传达的是山区群众最根本的利益——而这与他从事的工作不无关系,作为泽雅镇麻芝川村支书的他多年扎根基层,对这片区域里的门头、地头、山头都再熟悉不过。

麻芝川村位于瓯海的西部山区,曾因交通闭塞、资源开发难度大常年未摘贫困村的“帽子”,自2005年麻光荣当选为村支书后,该村的面貌也一天天发生着变化。

“当被选为村支书的时候我心里是没底气的,因为我知道村情复杂,很多事情处理起来非常棘手。”刚当选村里书记的情景,麻光荣现在想起依然觉着清晰可见,“我给前任书记说了一晚上话,他告诉我‘要坚持原则,要硬’,也跑到旁边村请教了一名老支书,他说‘村干部经济没问题其他就没问题’,最后是我老丈人告诫我的‘该拿与不该拿要清楚,不该拿的千万别拿’。这三句话也一直是我多年来为人处事的准则。”

麻光荣在担任麻芝川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坚持把村民的呼声当作行动的指南,带领全体村民开展村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使麻芝川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在任期间,他带领村“两委”及广大党员、村民改善了麻芝川村脏、乱、差的村居环境,建造了生态公厕和生活污水、垃圾集中处理场所,为村民配备健身活动场所和齐全的健身器材,引入自来水净化设施,使家家户户通上清洁卫生的自来水。

“村里的事情离不开老干部、老同志的帮忙。”除了为人公平公正、处事公开透明外,麻光荣治村还有一招,那便是尊重和依靠老同志。“村里总是有难啃的硬骨头,碰到难办的事,走进老同志家里请他们抽根烟,唠唠家常,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往往对化解困难有着巨大的帮助。”

在村西白水漈景区,麻光荣跑项目、筹资金、督进度,使一条500余米长的游步道项目建成落地,又通过各方运作筹集资金,没让村民出一分钱建成景观长廊,还在麻芝川村口建造小公园,有效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同时,他还积极引导村民共同参与“五水共治”,清理溪流河岸,改善水文环境,多次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和表扬。

前段时间,麻光荣很是忙碌。今年3月11日打响的村规模优化调整战役进入收官环节,他正挨家挨户做调研为此后的表决作铺垫,“我们利用清明村民们回乡祭祖的时机,走访了乡贤、村民代表、党员等,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村规调整必须要尊重民意。”

今年5月,泽雅镇村规模调整到位,麻芝川村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外坳村与麻芝川村合并,麻芝川的人口达到1600多人,规模更大、资源更优、力量更强了。

△ 代表沉下去 民情浮上来

在做好村党支部工作的同时,麻光荣认真践行人大代表职责,把参加区镇两级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和人大会议作为参政议政、反映人民意愿要求的重要渠道和途径。

为了当好群众代言人,履行好代表职责,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他都会抽出时间走访群众,耐心倾听,认真记录。结合视察和调研活动,他针对一些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共性问题,认真做好归纳,整理成意见素材,形成人大代表建议。

“撰写好建议之后,我也会将建议拿给相关领导审阅修改,或者请教专家学者,看看这些意见中不中肯,情况属不属实。”在履职期间,麻光荣虚心求教,积极沟通,学习能力和自身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

在担任区八届人大代表期间,麻光荣连续5年被区人大评为优秀代表,共提出各类建议9件,几乎每年都提出几件能够代表民情心声的建议。诸如《关于加快泽雅农村村庄规划编制的建议》《关于泽雅水岸同治的建议》《关于解决泽南小区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的建议》《关于尽快办理新金温铁路补征手续的建议》等。这些建议将高速发展的瓯海的目光重新吸引到落后的山区上,吸引到仍处于贫困的农民身上来。从当地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麻光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周边的农村生活环境带来一点一滴的改变,真正发挥了一线人大代表的作用。

2016年,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麻光荣再次高票当选瓯海区九届人大代表,这是人民赋予他的深切信任和殷切期望。麻光荣说,参加区人代会的第一年,他带着“扩大泽雅‘新农合’生态补偿范围”的建议离开泽雅,现在还清楚记得自己在会场上说的话和说话时的心情。

“现场好多人话到嘴边都不敢说,但我是带着农民的期盼来的,一定要好好说!”农合生态补偿在整个会议的宏大议题中只是一个很小的切口,比起其他发展大计也许显得微小。但小处可见大担当,正是这种使命感,让他在这几年不断关注农村发展,争取农民利益,让农村发生了一砖一瓦的真实改变,让农民得到了一点一滴的真切利益。

担任人大代表,这是一个光荣的使命,也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不能只要荣誉不尽责任,不当主人只当看客,或者只做“见面握手、表决举手、通过拍手”的“名义代表”。

正如麻光荣所说,“泽雅把我选出来是对我的信任,我要尽全力为所代表的老百姓发声,不辜负他们的期待。”只有全身心地了解群众的酸甜苦辣和希冀诉求,掌握最真实的情况,才能讲真话、建真言、献真策,让提出的建议饱含泥土的芬芳。这样的代表,才会赢得群众的赞赏,才能真正发挥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