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是每一位代表的职责所在——记区人大代表李秀红

时间:2019-07-10 17:18:06 来源:区人大办

【代表名片】

李秀红,瓯海区第七、第八、第九届人大代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动物科学学院院长,工会副主席,研究员;曾荣获省知联之星、省优秀指导老师、市优秀教师、市百名党外人士建功工程示范典型;于2009年度、2012年度被评为优秀区人大代表。


 

在李秀红的办公桌上平整地放着一张2019年新桥街道议政会代表项目认领清单。“办一件民生实事”“帮扶一户困难户”“化解一个社会矛盾”“解决一件选区难事”“提出一条代表建议”,五个认领项目李秀红都已填写得满满当当,举措、目标和时间结点也都标注明确。她笑着说,“眼下,新桥街道作为全省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单位,每个代表都认领了‘五个一清单’,肩上的担子重了,但动力也更足了,履职尽责一直在路上。”

 

△ 三十年来教育路 热爱专注青春不悔

 

对于李秀红来说,2019年是她职业生涯里值得纪念的一年——从事教育工作30年。

1989年李秀红从杭州大学(后合并进浙江大学)生物系毕业分配到温州农校(后升格为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工作,这一干就是卅载年华。“一个人,一个单位,一辈子,挺好!”对于教师工作的热爱虽经历时间的冲刷却未曾减退,李秀红坦言,只有沉下身子、专注于一项事业才能有所收获,看着自己的学生和校友在社会上发光发亮,她的内心也会升腾起丝丝喜悦和幸福。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李秀红勤恳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很快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赏识。介入工会工作4年后,1999年她开始担任学校工会副主席,学校“双代会”提案工作的征集、分类、交办和汇总以及提案报告的撰写均由李秀红负责,这不仅体现了她较强的参政议政意识,也为日后当选人大代表积累了撰写意见建议的素材。

2012年11月,李秀红走马上任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动物科学学院院长一职,而事实上当时该学院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这个任命也颇具“临危受命”的意味。“工会的工作经历强化了我的服务意识,很多时候我能换位思考,想他人所想。”整顿内务、团结人心是她上任后采取的关键一招。为院校引进的人才解决单身问题,她成立了“红姐牵手工作室”;为院校教职工子女解决入园入学问题,她多次奔走区教育局等部门……做好后勤工作,制定规章制度,人心稳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和教职工的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动物科学学院渐入正轨。

“我们很多时候想的是别人能为我们做什么,但不妨在此之前先考虑下我们能为他人做什么。”正是这种服务意识和敬业精神让李秀红在各个领域的工作中都表现不俗,得到了广泛的好评。

 

△ 连任三届代表心 建言献智初心不忘

 

2007年1月,李秀红当选为瓯海区第七届人大代表。“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在其位谋其政,才能不辜负代表的称号。”初选为区人大代表的那一刻,她便许下承诺,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而连任三届人大代表,期间两次获得区优秀人大代表称号也充分反映了领导和选民对她工作的肯定。

结合本职工作、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选题是李秀红撰写建议的前提。2012年一篇《关于建立瓯海区绿化工作可持续机制的议案》被评为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优秀议案,而这个议案正是李秀红利用自己从事植物学专业优势,结合当时温州紧抓城市绿化工作的实际领衔撰写的;在担任动物科学学院院长后,她又领衔提出《关于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建议》,被评为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优秀建议。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教职工的一些痛点难点也成了她建议的重点。人才是地区发展的智力支持,也是创新发展的动力来源。针对学校教职工子女入户引起的引进人才流失问题,李秀红提出了《关于解决外地引进人才子女户口问题的建议》,并最终通过入集体户的形式得以解决。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要想长久地留住人才还要为他们解决好子女入园入学的问题。“这十年,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共引进硕士260人,博士41人。这些人才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开放,到今年5月底,教职工子女二孩数量已达168人。”李秀红说,由于当前瓯海优质公办幼儿园教育资源紧缺,引进人才的子女入园还是个大问题。

近几年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李秀红通过领导带队走访区教育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书面建议,在区长领衔的代表委员接待日上反映问题,学校主动与幼儿园保持“园校合作”等途径,解决了30多位孩子的入园问题。

“让老师们无后顾之忧,才能专心致志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据统计,今年我校教职工子女入园的有27人,其中需要学校提供帮助的有14人。目前已经发函给瓯海教育局,我们正在努力中。”李秀红说。

针对我市宠物产业发展迅速,但目前管理无序的问题,李秀红又提出《关于加强瓯海区城区宠物饲养规范管理的建议》。

2017年8月,瑞安对一只流浪母狗进行捕杀,相关视频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面对各界爱狗人士的质疑,瑞安市政府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2018年11月,梧田、新桥一带流浪狗一天内连续咬伤70多人,引起全社会关注和恐慌。城市流浪犬只的处理看似不是什么大事,但其背后的风险却不容忽视。

“我市各地流浪狗问题的根源并未得以根治,相关公共危机发生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针对这些社会热点,李秀红提出《关于建立瓯海流浪犬免费绝育、强制免疫机制的建议》。经过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几年不懈的努力,温州的犬只管理已经进入立法程序。

“在履职尽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过程中,我的能力得到提升,也为单位、社会作出微薄的贡献。”作为区人大代表,李秀红时刻牢记这份神圣又光荣的使命,情为群众所系,利为群众所谋,她笑着表示,在今后的岁月里依旧要做一个正直善良、乐于助人、有教育情怀、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