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时刻牢记代表使命 尽职尽责发挥代表作用——记区人大代表蔡星海

时间:2019-07-10 17:10:00 来源:区人大办


【代表名片】

蔡星海,瓯海区第九届人大代表,瓯海区人大常委会仙岩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温州申海缝纫机有限公司负责人。

 

过去的一周,对于瓯海区人大代表蔡星海而言虽然忙碌却很充实。“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区人大组织的省外培训,这次学习让我感慨颇多,不仅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对代表身份和职责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刚刚结束的上海培训之行让蔡星海“充电”赋能,精神焕发,他笑着说,接下来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

 

2017年,蔡星海成为瓯海区第九届人大代表,两年多时间里,他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始终不渝地实践“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议政督政,发挥着人大代表的应有作用。

在瓯海区仙岩街道的申海缝纫机厂里,蔡星海正忙于检查生产情况。对于这个缝纫机厂,他有着特别的感情,“这个厂最先是在1984年,我的父亲开办的,原来的厂房因为城中村拆迁才迁移到这里。”

虽然缝纫厂的规模不大,但蔡星海辛勤经营,创出品牌,曾获得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会员单位,浙江省缝制机械协会理事单位等荣誉,在业内有着良好的口碑。在企业的管理上,他注重技术创新,在缝纫机行业发展较快时期,专设5-10人的技术创新团队,引进上海、日本等先进机型进行研究创新,取得了不俗成效。

“当下,缝纫机出口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与往年相比业务总量略有下降。”蔡星海介绍道,生产的2款特种缝纫机主要用于缝装货物的袋口,和车用家用地毯的包缝。

“在企业管理上,我感到责任更重,压力更大,要更加严格做好安全生产等工作。”既是一名企业老总,又是人大代表,蔡星海对于企业的管理也更为严苛。

2017年,蔡星海当选为瓯海区第九届人大代表。“我们村的曾书记是老代表了,2017年的时候他找我谈了两次话,推选我作为候选人。当选后,曾书记也经常嘱咐我作为人大代表要多听取群众呼声,为选民、为地方发展多多建言献策。”

作为新代表,蔡星海牢记嘱托,为了更好履职,他从学习提升做起。“用心参加好每一次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培训学习,平日里学习文件算是常态,学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如温瑞塘河保护管理条例、消防法、环保法等,着力提高依法办事、依法履职的水平。”通过学习培训,蔡星海增强了政治敏感度,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和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基础。

仙岩街道地处瓯海区南大门,东以大罗山山脉为屏障,南与瑞安市塘下镇接壤,街道以境内名胜古迹“升仙岩”而得名。仙岩文化源远流长,但因与城区距离较远,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相对缓慢。仙岩人民至今还未用上管道燃气成了群众的一块心病。

“管道天然气的建设在温州城区得到了快速发展,其清洁、实惠等优点更是受到广大市民的赞赏和充分肯定。但至今市政燃气管道没有接通至仙岩,仙岩燃气支管道也未形成管网,严重影响了地方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蔡星海表示,由于仙岩的大多数住宅区建成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建设时间较久,当时并没有规划管道燃气,后期进行改造投资大、难度大、供气手续程序也较繁杂,因此导致仙岩的管道天然气覆盖率几乎为零,老百姓们都还在使用安全隐患较大的瓶装燃气。

2017年,蔡星海提交了《关于全面启动仙岩街道管道天然气建设的建议》,他指出,这几年,仙岩各地高楼大厦的不断崛起,管道燃气大多已规划设计,管道气改造的条件已较为成熟,“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天然气转换带来的好处,减少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生活成本,纾解民生之忧,正是这个建议的初衷。”

建议提出后,瓯海区人大、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安排区住建局和温州市燃气公司对接。“当时,住建局的几个局长和科室负责人多次召集燃气公司高层和我对接,督促工程进度,让我们备感鼓舞。”蔡星海笑着说,因为经过工程师测量和规划,管道将从南白象沿新104国道连结仙岩的燃气管道,于是原本经常从温瑞大道出入市区的他改走104国道,“顺路”看看工程进展情况。

不过2017年建议的办理结果仍不令他满意,虽然他也去多次了解、协调,但天然气管道工程未取得实质性进展。2018年,他再提该建议。在区人大、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2018年12月20号管道全线贯通。

除此建议外,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上,蔡星海提出仙竹公路互通东樟环路提升的建议,常务副区长金衍光现场要求各部门讨论该建议的可行性。另外,蔡星海附议的大罗山秀盘公路建设的建议开始地质勘探,附议的仙岩中心段塘河精品线的建议得到区塘河办批复已出设计方案。

“作为人大代表,不仅仅是政治荣誉和职务,更重要的是肩负的千钧职责和义务,充分行使人民给予的权力,忠实履行代表职责,是代表最基本的素质和要求。”蔡星海表示。

“人民选我,就是要反映人民的呼声。”蔡星海坦言,自己关注的选题聚焦于群众身边的难事、烦事、小事,但每一件都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都关系着政府在群众心中的权威和形象。

身肩代表职,拳拳为民心。在今后的代表生涯里,蔡星海也为自己定下更高的要求,“还要多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整理和讲述把群众的心声带到会场、带到领导面前去,切实为地方群众谋福利,为地方发展做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