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争做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记区人大代表赵小波

时间:2019-05-22 16:58:53 来源:区人大办

【代表名片】

赵小波,瓯海区第九届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助理、温州市梦多多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温州市瓯海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瓯海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温州商学院创业导师,曾获浙江省岗位优秀能手,第十一批温州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6年温州十大创业创新领军人物,2016-2018年瓯海区优秀企业家、瓯海区劳动模范等荣誉。


 

“我们瓯海区55万多人,选举产生了200多个人大代表,而就新桥来说,仅有12个人大代表。对我来说,当选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至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深沉的责任。我们必须充分把握机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当中,尽全力践行好这肩负的责任,才能无愧于心,不愧代表称号。”

接受记者采访时,赵小波真诚地说道。自从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把这个身份当成一份新的工作、新的岗位,重新去学,用心去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献言献策。

 

△“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几年,很多城市通过放宽落户和人才引进等政策,发起了抢人大战,一些城市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如西安过去一年增加了80万常住人口,原来常住人口与温州基本持平的杭州到2018年已超过温州55万。

这引起了赵小波的大力关注。扎根于瓯海区的他,时刻关心着瓯海区的建设发展,瓯海区人口存在的四大现象吸引了他的注意力:一是常住人口出现负增长,2018年常住人口为94.31万,连续两年出现人口的流出现象;二是户籍人数占比较低,只占常住人口的48.4%;三是人口密度偏低,瓯海常住人口的密度只有鹿城的三分之一左右;四是瓯海吸引高端人才难度再加大,人才引进乏力。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城建、产业、人、文化,最核心的是人,一座城市的人口数量,往往决定了城市的规模,更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城市的活力。”以赵小波为领衔代表的新桥代表小组广泛调研,深入研读各地政策、人口学术论文、其他国家城市优秀案例,深深意识到,人才问题和人口问题是目前瓯海区发展建设要重视的重要问题。

据此,在瓯海区两会上,以他为领衔代表的新桥代表小组提交了《关于优化人口结构,增强瓯海城市发展活力的建议》,并提出了“人才与人口齐头并进;安家与落户齐头并进;以城留人和以诚留人并重”的三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可执行度高的中肯建议,引起了非常热烈的反响。

不仅如此,瓯海区新桥代表组将社区工作者待遇问题、绿色生命通道问题提到会上。因为赵小波还在调研走访中发现,基于瓯海区撤村建居的发展政策,社区工作者的需求和重要性日益凸显,但是也存在着社区工作者收入低,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的现象。从长远来说,可能会影响到居民所享受的社区服务。因此新桥代表组提出建议应切实提高社区工作者基本工资和福利待遇,维护基层稳定。

新桥代表组的这三个建议,心系瓯海建设发展、瓯海人民福利。“能够当选人大代表为瓯海建设发展、为群众福利献言献策,是我们瓯海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和最好平台。”赵小波慎重地说,“只有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群众有了获得感、幸福感,代表才能有存在感、满足感。”

 

△“当好代表比管好企业难”

 

“管理企业主要聚焦单一领域,人大代表则会涉及多个领域,综合性很强,当好代表比管好企业更难。”在赵小波看来,人大代表是选民和政府之间的纽带,既要做好政府的参谋,也要做好群众的代言人,还要站在政府、选民的角度去建言献策,要考虑到方方面面,也要做好上传下达,是一门考核综合素养的综合学科。

在2016年当选人民代表之前,赵小波一直在做实业上兢兢业业耕耘,对于做实业、做管理他经验丰富,成绩喜人。但当选人大代表后,他意识到仅用做实业和管理企业的经验和做法是不够的。

在一步一步的摸索过程中,赵小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三板斧。一是看山看水看风向,加强对党和国家的政策的研读和学习;二是要有责任有担当,人大代表必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三是深入调研。

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赵小波深入学习贯彻两会报告、十大民生工程政策,深刻领会区两会、瓯海区政府报告意见会、有关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包括民生工程里跟经济又有关联的专题讨论会精神;并在此精神引领下,深入开展调研活动。

“做好代表必须扎根于人民群众,深入一线广泛调研才能出真知。”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赵小波扎根于新桥区,多次走访瓯海区的企业,针对三农问题、城市建设、小微企业的发展深入进行专题调研和研讨。

“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这是赵小波秉持的调研原则,通过深入调研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赵小波认为这是他当选人大代表后职责所在。所以赵小波一次一次往返余瓯海区企业,频繁出现在选民的视线里。“往深里追究,其实我这也是‘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森马企业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国家政策和地方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作为一名受益者,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于公于私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都是应有的社会担当。”

采访接近尾声时,记者再次问起做人大代表的意义。赵小波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外出访问时对法国总理“当选为国家主席时您的心情”的回答,“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八个字深深得震撼了我,也在我心里树立了最高的标准和准则。当代表是光荣的事,只要能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添砖加瓦,就是我最大的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