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紧贴民生建言献智——记区人大代表伍苏叶

时间:2019-05-22 16:56:32 来源:区人大办

【代表名片】

伍苏叶,温州市十三届人大代表、瓯海区人大代表、潘桥街道泉塘村党支部书记。自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伍苏叶结合泉塘村实际,在履职过程中,时刻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抓住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民生发展献智出力。德赛集团董事长。


泉塘村前的大路上(新桐路),不时有卡车和小货车开过,若在以往遇上雨天,村民们不仅要穿着雨靴出行,还得时刻小心别被经过的车辆飞溅一身泥水——而今再无这样顾虑,在区人大代表、泉塘村党支部书记伍苏叶的多次建议下,村里的大道经过整修,不单铺砌了沥青,还在两侧加设了排水管道。

△ 村里来了位女书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级组织是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工作千头万绪却至关重要。瓯海区潘桥街道泉塘村,原叫老竹西村,如今常住人口526户、2129人。

伍苏叶是土生土长的泉塘村人,2008年当选潘桥街道泉塘村妇女委员(泉塘村村委女委员),2013年她当选为村支部委员,2014年2月被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

不少村的书记是较为年长的男性,对于这位35岁的年轻女支书而言,工作开展并非一帆风顺。“刚刚担任村支书的时候,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伍苏叶坦言,在工作推进中,一些年纪较长的村民往往以“村里的事情你不了解”为理由不把她的话当回事儿。如何才能在群众中树立威信?伍苏叶打算先从“讲规矩”抓起。

“过去村民对村干部的印象不好、不信任,其中有干部作风的问题,也有村务不公开、不透明的因素。”伍苏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首先就对泉塘村的诸多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摸底梳理,并将村务进行公开,让村民充分了解近年来村里的资金运行、重大事项等,“村里的重大决定都是严格按照‘五一两公开’(五议两公开)流程来办,只有村干部带了头,坚持原则,公平守正,村里的各项事务才能稳步推进,村民才能信任我们。”

办事风格雷厉风行,做事做人表里如一,渐渐地,村民对村两委的态度有了改观,不少村民有事没事也愿意到村办公楼坐坐,和村干部唠唠家常。

作为一名女书记,有劣势也有优势。伍苏叶笑着说:“作为女性有些工作可能会更细致,也更容易放下身段去求教。”担任村支书以来,法规处理、危旧房改造、征地补偿……各种事务接踵而至,为了做好工作,伍苏叶除了利用平时时间自学外,也经常电话联系周边的村支书请教经验做法,正是这种坚持和努力,如今她已是村里的“政策通”“活字典”。

此前大部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自种植蔬菜、外出务工等,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2014年以来,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泉塘村盘活了村里的几处场所,作为店铺租给业主,另外也鼓励发展电子商务,销售玩具、童鞋、服饰等。如今村集体“造血”收入一年可达30万元。

△ 肩上多了份责任

2016年,伍苏叶被选为瓯海区人大代表。“新当选为人大代表,感觉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和做村支书一样,用她的话说就是,“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否则就别做。”

如何写建议,如何更好地履职,刚开始伍苏叶脑海里有些茫然。她虚心向其他代表请教,学业务;又深入到村民家中调研查访充分了解情况,为撰写出精准建议打下基础。

2017年,伍苏叶一份关于泉塘村道路修缮的建议提交,这也是她的第一份建议。泉塘村前的主路原来是一条坑坑洼洼的水泥路,一旦下雨村民便要雨鞋雨衣“全副武装”才敢出门,对村民生活造成极大不便。不过令人失望的是这个建议并没有得到一个肯定的回复,相关部门以“争取一下”进行答复。

“在处理结果满意度测评上我当时填了‘不满意’。”伍苏叶笑着说,既然群众选了自己做代表,她便要为民生发展鼓呼献智。在伍苏叶的不懈努力下,2018年初,村道路整修工作启动,如今新路铺上了沥青,两边也做了排水沟,大大方便了来往车辆和行人。

村党支部书记的身份让伍苏叶的建议更贴地气,更近民生。“平日里有很多村民会来我这里反映情况,听一听他们的抱怨,聊一聊家常,其实很多的建议都是在不经意的谈话里找到线索。”平日里,伍苏叶喜欢把村民的意见建议记录在民情日记里——这个日记本如今也成为了她为民建言的根据之一。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无论是做村党支部书记,还是区人大代表,伍苏叶始终坚持原则,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今年,针对潘桥街道辖区原有村级小学办学条件较差,本地生源减少的问题,伍苏叶提交了《关于对潘桥街道校网进行调整的建议》。

“建议由区教育局牵头组织协调潘桥街道、娄桥街道,对2019年新增站前小学施教区进行专题调研,及早制定招生工作预案。”对于教育问题,伍苏叶特别重视,她说人才是乡村发展的潜力所在,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谈到多年前泉塘村好不容易出了一名博士生却无法留在村里干事创业,她很是惋惜,“如今泉塘村还没有大学生村官,希望能通过改变教育环境让更多村里的孩子成长成才。”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