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当好社区群众的“服务员”——记区人大代表潘玉洁

时间:2019-05-22 16:55:39 来源:区人大办

【代表名片】

潘玉洁,瓯海区第九届人大代表、茶山街道博园社区主任,曾荣获温州市城乡社区工作领军人才、市第三届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茶山街道优秀村(社区)干部等荣誉称号,并连续两年被评为瓯海区优秀人大代表。


在茶山街道博园社区,一提起社区主任,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多年来,潘玉洁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默默无闻认真工作,兢兢业业服务居民,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好评。2016年,潘玉洁当选为瓯海区第九届人大代表,在为民和履职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实有力。

△尽心尽责,让居民更有幸福感

博园社区坐落于瓯海区茶山街道大学城中心区域,是温州多所高校人才聚居地。在社区里,建有集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室、红创区-初心园、文化礼堂、居家养老、志愿者服务站等为一体的1400平方米博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居民在这里,可以享有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服务。“生活在这里很幸福。”一居民对记者说道,“平时白天没事就和邻居们一块打打太极,看看书,晚上就‘遛弯’,巡逻校园。”

而居民能在这里安居,离不开潘玉洁等一众人的努力。

2015年,博园社区成立。潘玉洁凭借优秀的社工经验,从茶山街道梅泉社区竞选到博园社区。面对全新的社区,潘玉洁不辞辛劳,每天上门走访,挨家挨户了解每户家庭结构、党员数量、学历等情况。“现在管这叫‘大数据’,那时候只能通过上门走访。”潘玉洁打趣地说。

历时半年,通过亲自的摸查,潘玉洁对社区的人口构成有了具体的了解,“整个社区主要由高校教职工、他们的父母及孩子三类人构成,我们最大的任务就是搭建为民服务的渠道,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居民的心坎上,当好居民的贴心人。”

民政、计生、社会保障、户籍管理、妇女工作、综治维稳……社区事务包罗万象又琐碎繁杂,但潘玉洁坚持每一项工作都亲历亲为。她说,居民的事无小事。翻开她的手机,每天的微信运动都有1万多步。社区群众告诉记者:“潘主任很少坐在办公室等着居民找她办事,总是主动走到社区居民中间,嘘寒问暖、问需问计,或者只是和居民拉拉家常,让我们感觉到这是真正倾听居民呼声,真正为居民办事!” 

为了充实自己,进一步做好社区工作,潘玉洁更是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并通过网络、报纸报刊等查阅社区管理资料和学习各地经验性方法,加强自身素质。她很快精通了基层党建、社区建设、社会管理、民生政策、法律法规等各类知识,并在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方面具备了相当的水准,为更好地开展社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她看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需要不断深化基层居民自治,让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焕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2017年,她提出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的模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建议,呼吁“三社”共建和谐幸福社区。目前,社区已培育、入驻近60支社会组织和志愿团体,从老年人到儿童,从签约服务到整合社区资源,既有为高校教师解决子女放学后无人看管难题的“心禾乐园”,又有充实教师父母老年生活的各类文体活动,特别是发动老年人,成立平安巡逻志愿者队,在闲暇时间为辖区安全保驾护航,充分发挥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作用。

“下一步,博园社区将继续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整合资源,力争在机制创新、共建共享、多元保障中实现为民服务再升级。”潘玉洁说,让社区百姓安居是我最大的梦想!

△履职建言,为社区建设鼓与呼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社区的人大代表,无论社区工作多么繁忙,潘玉洁都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按时出席区人代会并积极建言献策。她充分利用社区工作优势,注意收集民情民意,先后就社区建设、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相关回复,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细胞,社区建设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基础。社区工作者,是沟通和联系群众,畅通社情民意第一人,是推动和谐社区建设的前提和保障,我们必须要重视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建设。”潘玉洁表示,社区实际上承担了政府许多的行政事务,如来自政府部门的卫生、综合治理、消防、残疾、妇联、精神文明等多项硬性指标考核,任务重,压力大。但社区工作者的待遇普遍低,专业化程度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社区建设受到阻碍。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居民,稳定基层工作,去年,她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居委会干部和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建议》,呼吁完善社会工作人才薪酬体系建设,让社工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而在今年两会上,潘玉洁的关注点放在了建立微型急救站上。她说:“去年博园社区在半年时间内出现2起因突发疾病而需要急救的事件,因为正巧有医生在场,才挽回了生命。如果再出现类似的情况,如何解决呢。”这让潘玉洁产生了思考,她深入调研,提出在博园社区建立微型急救站示范的建议,配备微型除颤仪、吸氧机、血糖仪、软硬担架等急救设备和模拟人、教学计机等急救培训设备,并组织培训急救志愿者,打造急救、便民、宣传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以博园社区微型急救站为示范点,逐步提升瓯海整体急救水平,打造瓯海新型公益地标。

悠悠百姓情,深深为民结。在潘玉洁看来,社区就是自己履行代表职责的舞台,居民就是自己发挥代表作用的基础。“我将时刻牢记代表使命,不辜负广大选民信任,以“服务员”身份时刻为居民着想、奔走,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以更扎实的工作态度、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全心全意地投入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中去。”潘玉洁如是说。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