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建言献策应民心 聚势谋远谱新篇——记区人大代表朱晶晶

时间:2019-10-24 17:09:28 来源:区人大办

【代表名片】

朱晶晶,瓯海区第九届人大代表,温州顺达房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曾任瓯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是人民赋予我的使命,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唯有建言献策促发展才是硬道理!”这是瓯海区第九届人大代表朱晶晶的座右铭。他说,近年来,随着人大机制越来越完善,人大代表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凸显,不能简单地只做“见面握手、表决举手、通过拍手”的“名义代表”,要多关注瓯海工作、多提高质量建议,履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 以人为本,攻坚克难

2012年,朱晶晶与景山街道结缘,提任为瓯海区景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他,分管文教卫工作。

景山街道作为老区府的所在地,当时正经历着区行政中心搬迁所带来的镇痛。作为瓯海最靠近市中心的街道,景山城市化进程更快一步,但也面临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更高要求。这更强化了朱晶晶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意识。他负责组织协调的创卫“两无三化”工作,全市排名始终保持前两位。

同时因为曾参与过被誉为“牛山精神”的牛山片区整治工程,朱晶晶经常被委派担任拆迁应急小组组长,协助化解推进街道的重点拆迁工作。2013年,云源花苑作为刚建成十年不到的商品房,因为广化南路工程建设面临着拆迁。“当时拆迁工作难度系数很大。”朱晶晶坦言,一是商品房没有农民房“一翻三”补偿条例,在政策上劣势明显;二是小区居住群体特殊,生活水平一般,思想工作难做;三是广化南路作为温州主城区西部一条南北走向的主要道路,事关城市西部的交通发展和瓯海经济的再发展,意义重大,拆迁工作势在必行,没有退路。

可是“拆迁”推进工作并不尽如人意,截止拆迁奖励日前一周,签约率只有60%左右。当日晚上10点,拆迁各小组照例在会议室碰面开会,汇报、汇总各组的工作进展情况。在街道一把手丁建勇的领导下,朱晶晶和其他小组负责人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带领各自小组成员对照拆迁户信息表,逐一讨论,分析对策,一直持续到凌晨。

那夜,凌晨2点半才到家的朱晶晶决定再最后搏一搏。第二天清晨5点多,只睡了3小时的他,便已和同事到达带头的“疑难户”家门口,见敲门无人应答,便去翻查垃圾桶确认是否有人,更是守在门口等到他们开门为止。

正是上至街道一把手,下至一般干部,齐心协力,以铁的决心、不怕“白加黑”、以人为本的精神,感化了带头“疑难户”。她在群里发“拆迁办他们也挺不容易的,一大早就来我家蹲守了。”随着带头人的重点突破,其他群众纷纷签字。截止拆迁奖励日,云源花苑签约率达100%,为贯通南北向的广化南路建设腾出了空间。

△ 肩负选民所托,为地方鼓与呼

2017年,已经离开政府岗位的朱晶晶,肩负景山街道选民的信任和重托,当选为瓯海人大代表,“人民选我,我为人民。利用区人大代表的身份为百姓干实事、谋福利,这个代表才没有白当。”

为了当好人大代表,朱晶晶积极走访联系选民、参加社区选民见面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尽可能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每跟老百姓交流,他都及时做好记录,归纳分类,选择老百姓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认真撰写建议,把社会的需求和群众的呼声带到区政府和有关部门。

景山街道将军村一直都是瓯海区乃至温州市有名的富裕村,但近两年来因受经济环境和“大拆大整”的影响,特别是将军农副批发市场和花木市场的关停,村集体经济直接收入减少800余万元,使之村集体经济发展停滞甚至出现“收支倒挂”。如何摆脱这一困境,重塑将军村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是摆在村干部面前的一大重要课题。朱晶晶作为曾经联系过将军村的一名干部,如今又是景山街道的人大代表,自然格外关注将军村的发展。

将军工业区是鹿城与瓯海的“链接点”,交通优势明显,属人流集聚地段,可目前由于执行市老工业区改造搬迁的整体部署,工业区大部分楼层已经空置多年。经过多方的调研走访,以及长期工作所掌握的情况,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后,朱晶晶认为盘活将军工业区将是壮大村级资产的一条可发展路子。今年九届三次会议上,他提交了《关于将军桥工业区改造提升的建议》。

他在建议中详细介绍了目前将军工作区的现状,梳理出了将军工业区改造的必要性:“城市功能有机更新的需要、将军村集体及广大业主共同呼声、存在安全隐患和管理盲区”,并提出了契合该区块现状和瓯海区实际的建议。他提议,区委区政府要明确将军工业区产业定位和运营模式,实施精准招商,加速景山商贸业发展,推动瓯海区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在今后建设与运营时,要充分考虑将军村经济利益。

建议提出后,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当时,王振勇书记专门针对该项目成立工作组,并亲自出面招商引资;同时4月份成立了由曾瑞华区长领衔的老区府周边地块重大攻坚项目指挥部,拟准备对老区府周边、花木市场至将军工业区实施整体征收,统一出让开发,并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还安排区投促中心等相关部门和我进行对接,商讨改造事宜,让我们备受鼓舞。”

但朱晶晶深谙,将军工业区的改造提升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持之以恒地推进。“我打算接下来将持续关注这个建议的进展,关注将军村和景山街道的发展。”他表示,为什么会有马云、淘宝,离不开滨江区和杭州政府的支持。而瓯海之所以现在能把眼镜小镇打造成驰名全球的金名片,也是离不开前期区委、区政府的精心谋划、政策支持。

身肩代表职,拳拳为民心。朱晶晶关注民情民意,关心瓯海发展,作风务实,以硕累成果照亮人大代表的履职之路,兢兢业业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奋斗誓言。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