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在履职尽责中自臻进步——记区人大代表徐丽华

时间:2019-10-24 17:08:27 来源:区人大办

【代表名片】

徐丽华,瓯海区第九届人大代表,瓯海区第一高级中学高级教师,所著《浅谈大数据在人大代表工作中的应用》一文获浙江省人大论文三等奖。

2017年,徐丽华刚刚当选为瓯海区人大代表,对于代表的权利和义务还仅有模糊的认识。两年多时间过去,通过自我加压学习,积极参加活动,为人民群众反映呼声、解决问题,她对代表身份有了更深理解:荣誉和责任同行,动力和压力并存。徐丽华在一次次化解问题的过程中,在一次次督查调研的走访里,增强了能力,开拓了眼界,同时代表身份也让她走出校园,打开了更多值得关注的社会领域。

△ 来自校园的人大代表

1998年,徐丽华从杭州师范大学毕业,回到瓯海区丽岙街道任岩松中学任教;2012年,该中学与瓯海梧田高级中学合并,组建成立了瓯海区第一高级中学。

“今年是我担任老师的第21个年头。”想起时光荏苒,她不禁有些感慨,“事实上,当选人大代表之后,为我打开了多扇窗户,我看到了许多其他领域的困惑、难题,倾听到许多群众的心声和诉求。”

在刚担任人大代表不久,多名村民找到徐丽华,希望她能帮忙解决危旧房拆迁补助的问题。村级事务往往千头万绪,加之拆迁政策中的许多名称、概念,她从未接触过,“消化”起来并不容易。人大代表为人民——她在厘清整个事件脉络的基础上,带着村民找到区里负责机构进行交涉,后又多次在该街道和村委会奔走,努力化解问题,但由于村情社情实在太过复杂,最后她只能将该情况填表上报。

“这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可能是之前社会接触面太窄,会在工作中留下短板,特别是在拆迁、司法等专业问题上。”人大代表接触的群众诉求往往是全方位、多方面的,自那之后,徐丽华虽然没想成为政策、法律方面的业务通,但也加强了这些方面的学习,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打好基础、充好电。

校园往往学术氛围浓厚,求知好学氛围较强,这一点在她身上便有体现。2017年是徐丽华成为人大代表的第一个年头,而她写的一篇题为《浅谈大数据在人大代表工作中的应用》论文就获得了浙江省人大论文的三等奖。

“当时‘大数据’一度成为热词,我对于新鲜事物会有比较强的好奇心,就想大数据能不能应用于我们人大工作领域,更好地服务于工作,便开始搜集资料,研究这一选题。”谈到此论文的写作初衷,她这样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该论文中建议大数据可以应用于人大代表的学习、政府和人大代表的沟通、人大代表和民众互动和电子政务、履职考核等方面,在当下的区人大代表工作中部分内容已在使用,而比如代表与民众互动、代表线上履职考核等版块相信也将在不久的未来开通并完善起来。

△ 关注物质和精神协同发展

2018年2月,一份《关于规范及推广家庭教育的建议》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而建议的撰稿人正是徐丽华。事实上,家庭教育既是一个教育问题,又并非全是教育问题,应该来说,这是一个社会问题。

“提家庭教育,实际上我关注的是精神文明建设。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以家庭教育为基础和载体,来进行全民精神建设和提高,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口。”徐丽华坦言。为了撰写好这份材料,她不仅找到区妇联和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深入了解情况,又实地调研了基层学校政教处负责人,了解家庭教育在学校这个阵营做的深度和广度,同时还找到一些家长了解这个终端接收到多少。

经过深入走访调查,这份建议中不仅描述和分析了家庭教育的现状和挑战,也在文章最后提出了具体操作办法:希望妇联能专设部门进行统筹,以教育局负责各校建立家长学校平台,并引入优质社会教育机构、志愿服务等,真正实现家校联动、社会联动,实现家庭教育提质全覆盖。

而在这份建议提出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也对家庭教育作了阐述:“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代表小组的微信群里,不少同志不禁以“应景”来评价这份建议。

校园的工作经历,让徐丽华养成了勤思考、善动笔的好习惯,同时也让她更加关注精神和物质的协同发展。

2017年,《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建设的建议》由徐丽华领衔提出,而这份建议的背后是她多年从事心理学工作的积淀。

“有一个健康的心态,才能更好地学习工作。”徐丽华是瓯海区第一高级中学的兼职心理咨询师,同时在周末或空闲的时候,她也会协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走访,为社区矫正人士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身为土生土长的丽岙人,家乡的发展和变化也是她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2018年2月,徐丽华撰写了一份《关于通过建设骑行车道深度打造丽岙旅游精品线路的建议》。

“丽岙是温州知名的侨乡,这里不仅有如画的风景,还有欧式小镇的建筑和风情。”徐丽华介绍说,芙蓉尖、花卉市场、肯恩大学、马术俱乐部,还有沿街的咖啡吧都如同“珍珠”分散在丽岙小镇,需要通过一条线串联起来,发挥其美妙的作用。

她建议,可以结合肯恩小镇规划,建设自行车专用道,为来这里的游客设置精品旅游路线,打造放松休闲的小镇生活。

“说实话,其实我很感谢,也很珍惜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它让我有机会去看去思考家乡的发展和改变,去接触更多的社会领域,帮助更多的人传递他们的诉求,化解他们的困难,这对我来说便是最好的成长和礼物。”徐丽华笑着说。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