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多一些地气 才能多几分底气——记区人大代表陈洋欧

时间:2019-10-24 17:07:02 来源:区人大办

【代表名片】

陈洋欧,瓯海区第九届人大代表,瓯海区瞿溪街道雄溪村党总支副书记,曾获得2017年度瓯海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度瓯海区优秀人大代表等称号。

2005年,陈洋欧担任瓯海区瞿溪街道雄溪村村民委员会委员,2013年就任该村主任,2017年成为村党总支副书记……这是一名扎根基层的党员干部,是一名接地气有底气的人大代表。在履职尽责的3年时光里,他深入一线调研,倾听群众呼声,想百姓所想,传达百姓所盼,积极为瓯海、为瞿溪的社会经济发展不懈努力。

△ 民生所盼代表之责

2018年,当陈洋欧看到相关部门发来的《关于要求修复分水城古城墙的建议》回复函后,感觉很失望。没有所谓的专家调研,也没有论证会和修复方案,他在建议的办理审定中打下:不满意。

分水城是瑞安西部前往瞿溪的必经之处,故有温州“茶马古道”之称,被瓯海区人民政府列为第一批县级文保单位;分水城城墙筑于明代,分布于两地分界之处,是该处重点景观,但由于年久失修,而今杂草丛生,多处墙体坍塌,给游人和周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文物的破坏是不可逆的,而文物的文化价值亟需保护。”陈洋欧介绍,古城墙的修缮对于瞿溪当地时尚休闲旅游产业也将产生推动作用。在他“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下,该项工作终于得到推进:瞿溪街道负责施工执行,区相关文化单位进行技术指导并由区财政拨出部分修复资金。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职责、一份担当,在一次次调研中,在一份份建议里,陈洋欧切实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2017年10月,温州绕西南公路通车,这对于全市的交通建设来说是一件利民的大好事,不过雄溪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却遇到了棘手的事。该村排污管安装及全村农田水利修建需经过公路下方,但由于施工单位撤走,在技术和安全方面没有了帮助和指导。

“绕西南征地时,大部分村民都乐意配合、凝心聚力,而今公路通车却对居民造成不便,这个问题必须解决。”陈洋欧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将该问题通过“主任接待日”向上级人大机关反映。在区人大领导的重视下,问题很快有了解决方案,通过3次协调会,最终公路业主单位重回现场,为村民妥善解决了排污管道铺埋及农田水利修建,圆满化解了困局。

人民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自被选为区人大代表以来,陈洋欧始终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不辜负选民的信任。

△ 接地气才能多底气

每一位代表身后都有众多选民期盼的眼睛,所提的每一件议案建议都需考虑到能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而自己没有过硬的本领,就无法担负起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2016年11月15日,当陈洋欧刚刚当选为瞿溪街道第一选区的瓯海区人大代表时,对于代表的义务和职权还只有一个模糊的认识。在这些年里,他深刻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和深入基层调研,提升自身的水平和见识才能更好地履职。”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陈洋欧积极请教老代表,学习总结人大履职的方式方法,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同时认真学习各种相关法律规范,提高业务知识和能力,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培训两次,人大代表论坛活动两次,外出考察一次,学习交流履职心得与经验。

打铁还需自身硬,增强能力、提高水平的同时还要多接地气,才能增强底气,才能真正为人民所盼、百姓所想建好言、发好声。区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走访、评议系列活动,陈洋欧几乎都有参加。此外,他也通过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活动,广泛深入地了解民情、民意,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百姓意愿。

雄溪村,河道流淌其间,每每一下暴雨便会涨水,沿着河道的四个自然村的农田时常会被淹没。2017年台风期间,雄溪村受灾情况严重,1000多亩农田、100多辆汽车被淹。

2017年区人代会上,陈洋欧发言时赶紧将这个问题提出来,把雄溪河改造纳入今年瓯海西片排涝工程,该建议得到时任瓯海区区长王振勇的重视。“1个月后就有人过来调研,之后区里把该年西片排涝工程9300万元的计划款,分拔4千多万的资金启动雄溪河改建项目。”陈洋欧说,排涝工程就在村子的西边,现在还未完工,相信等到落成后能彻底解决村子的水患问题。

今年来,陈洋欧工作依旧忙碌,作为村干部,在做好党风党建工作同时,也要配合做好村中主要事务,比如安置工程的前期审批、基础设施等招投标等民生工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他积极收集群众所需所想形成建议,不放过一个为民建言的机会。而在这一切的工作中,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密切联系,让工作多些乡土气,始终是他的做事风格。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