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倾心技术兴产业 倾为履职行使命——记区人大代表余荣岳

时间:2019-01-15 16:51:34 来源:区人大办

【代表名片】

余荣岳,瓯海区九届人大代表、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区工商联副主席、区鞋革协会执行会长、德赛集团董事长。

余荣岳投下庄严的一票。


“作为一名企业家,人大代表是一个神圣的职务,代表不能只是开个会举个手就完事了,平时必须多接触走访企业,搜集情况,把企业家所需所想和企业发展所遇到的困难,通过代表‘直通车’反映上去。”余荣岳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当选为瓯海区人大代表以来,他积极向上反映问题、献计献策,解决企业关心关切。

12月19日上午,记者见到余荣岳时,他正在办公室梳理人代会建议内容。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余荣岳深感责任重大:“要履行代表义务,胜任代表职务,就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更好地代表群众向人代会建言献策。”

△ 从来不怕资金砸在技术上

1985年,16岁的余岳荣对做鞋产生深厚的兴趣,开始进入鞋业做学徒。从学徒到师傅,“有悟性”的余岳荣仅仅花了一年的时间。1996年,他创办康得利鞋业(德赛集团的前身),在他的努力奋斗下,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目前,德赛集团拥有1800多名员工,年产值超过5亿多元。

在业界,大家说起德赛集团,第一评价就是“余荣岳企业的鞋子有品位”,有不少国内外著名品牌在打他的主意:希望他成为自己的加工商。一位国内鞋业大老板苦笑着对记者说:叫阿岳给我们做加工很难,他们的生产太忙了。德赛集团鞋业一双鞋出口要30多美金,这可是中国鞋都的高档次产品。那么,他的制鞋工艺和流行款式是从哪里来呢?

温州固然有鞋业产业集群的优势,可是在时尚方面与广东有一定的现实距离。在做鞋品质上追求精益求精的余荣岳,毅然决定每年派业务骨干深入广东著名鞋企学习。“这些员工都是通过应聘进去的,目的是掌握技术与信息。一批往往由几十人组成。”余荣岳介绍道。

对业务骨干来说,他们有放心和担忧的双重想法。放心的是工资一分也不会少,而且比平时多拿补贴,担忧的是如何尽力学会新的知识,然后回来再运用到生产工艺上去。不过,对于有心人来说,担忧是多余的,因为事实作证,德赛的品质一年比一年过硬。所以尽管每年坚持这样做的学习费用不菲,但余荣岳一点也不后悔,因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正在逐渐凸现,口碑一天比一天好。对于这种“留学生”制度,余荣岳称之为“跟随战略”。难怪有人说:“德赛的鞋子比广东鞋还有味道。”与此同时,每年余荣岳还会亲自带队组织员工去日本、德国等地考察学习。

余荣岳不仅注重“走出去”,而且重视“引进来”。从2000年开始,他就聘请2个意大利设计师和1个台湾工艺师,来提升德赛的制鞋技术。重视技术,尊重人才,是余荣岳一直秉承的理念。他认为,一个企业永远离不开人,只有好的人才,企业才能发展。而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更是离不开工匠精神的锻造。

目前,德赛集团麾下拥有280余名高级专业德赛人才,人数之多在业界罕见。企业从事设计开发的就多达100多人,光开发部门就有4个,开发一部和二部针对内销,三部和女鞋开发部专门瞄准欧洲市场。

△ 当好企业“代言人”

三十多年来对实体经济的坚守,让余荣岳对传统行业有着深切的情怀和深刻的认识。2017年,余荣岳当选为瓯海区人大代表,他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为瓯海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外,更要认真履行人大代表使命,勇当社会责任,为企业发声。” 

他认真做好“下情上达”“上情下达”。每一次代表大会都认真倾听、记录,把会议精神带给广大选民,让广大群众感受政府的工作成绩和各种惠民政策。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把本职工作和人大代表的职责结合起来,竭尽全力为选民办好事、办实事;时刻把选民的利益放在心上,经常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谈。他说,当任代表以来,最重要的就是做两件事,一是呼吁政府重视传统行业,二是重视传统行业里的蓝领人才,为他们解决生存问题。

在余荣岳看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专项行动的强势推进,切实加快了瓯海的城市化步伐,改善了全区的环境面貌,但是也给瓯海的传统产业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全区的房屋和工厂租赁成本大幅推高,企业员工生活成本大幅增加,导致一些中小型鞋企不仅难以在相对中心位置生存,在城郊结合部也找不到生存发展的空间,只能搬到边缘的区域或者外迁来寻求生存发展。同时,作为鞋企的辅助加工企业,大量“低、小、散”问题企业被整治取缔或外迁,由于缺乏这些下游企业,导致我区大中型鞋企在某种程度上被‘误伤’,整个制鞋产业生态链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

因此,在2018年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带去了《精准扶持我区大中型鞋企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提出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城市发展和经济稳定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紧抓像大中型鞋企这样的关键少数,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精准扶持对瓯海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的制鞋企业,保护好制鞋行业的产业生态链,使瓯海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于企业,我们要进行有效分类,不能一刀切,对一些三无企业要进行管理和关闭,但是对于一些资质良好的中大型企业要扶持和培养。”余荣岳表示。

技术精湛的产业技术工人队伍,是企业不断发展扩大的坚实后盾,也是推动社会迅速发展的生力军,同样需要引起重视。

2018年各城市掀起“抢人大战”热潮,余荣岳告诉记者,如今鞋革行业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是融合时尚、科技和智慧的产业,人才缺乏仍是行业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该行业亟需创新型和技术型人才。

针对这一现状,余荣岳提交了《关于完善瓯海制鞋行业人才配套政策》的建议,提出区政府切实出台和完善相关人才配套政策,着力引进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留住高层次管理人才,为全区制鞋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该建议得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在党、政府和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瓯海区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将逐一解决。”余荣岳肯定地说,“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继续珍视‘代表’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务,把大多数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倾心为民谋福祉。”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