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用“声音”架起政情民意沟通桥梁——记区人大代表沈海录

时间:2019-01-15 16:47:51 来源:区人大办

【代表名片】

沈海录,瓯海区八、九届人大代表,区工商联执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风监督员、区总商会理事;温州金钥匙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工会主席、党支部书记;2018年被评为优秀区人大代表。

沈海录在梧田街道人大工委半年度工作汇报上发言


 

9月3号,瓯海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慈湖校区(梧田三小迁扩建工程)建成,迎来开学仪式。看着2018年度街道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顺利完成,沈海录内心感慨万分,“自当人大代表以来,从学校打地基开始到结顶,每一个阶段我们都会过来视察,协调督促学校建设。”

 

如今新校园终于投入使用了,慈湖校区校长也很激动,专门写感谢信表示,这其中人大的作用功不可没,不然今年可能还不能投用。沈海录笑着说,“人大代表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很珍惜这份荣誉,能为民做实事,推动瓯海区发展,我内心也很充实。”

 

△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辖区群众谋福利

 

2002年,沈海录与兄弟姐妹创建温州金钥匙锁业有限公司,在其带领和精心经营下,目前公司年产值5000多万,年交税费300多万,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并荣获“瓯海区十大锁业公司”“高新技术企业”称号。而她也凭借着优秀的能力,于2012年被选为瓯海区八届人大代表,至今已连任两届。

作为企业代表,沈海录一方面精心经营好自己的企业,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发展地方经济,关注温州实体经济振兴;另一方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参加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依法履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心全意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人大的视察活动、小组活动、学习培训、监督评议、“剿灭劣V类水”专项审议和代表主题活动动员会议、“ 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座谈会上,总能看到沈海录的身影。

特别是每隔一段时间,去梧田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接待选民已成为沈海录的日常。“在联络站,能倾听群众的意见心声,进一步拉近与选民之间的距离。”沈海录说。

2018年9月26日,沈海录照例来到联络站,参加“接待选民日”的活动。在活动中,新老代表围绕“加快南北村建设发展”“巩固提升南村环境整治成果”等主题进行座谈讨论。老代表胡方剑反映,随着北村、蟠凤等周边村陆续启动城中村改造,大量外来人口涌至南村,导致该村人口由两万激增至三万余人,给该村的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工作带来极大压力。沈海录一边向老代表了解南村基本概况、每年环境管理投入等情况,一边认真记录,倾听他们提出的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尽快明确南北村总体规划,启动南村城中村改造,彻底改变当前旧村脏乱面貌,让梧田城市蝶变的福利也惠及南村的建议。

她表示,将进一步调研论证,积极向区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力争将选民的建议落到实处。

在沈海录看来,人大代表承担着上传下达的职责,应该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辖区群众谋福利。翻开梧田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档案室的履职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沈海录这几年来积极接待选民,倾听民意的内容。“之前在接待大堡底村民中,有村民反映河道淤积、僵尸车等问题。”针对僵尸车问题,沈海录联动其他村居,将其反映给交警部门,对整个梧田街道进行摸查。如今梧田“僵尸车”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 情系行业发展,为企业鼓与呼

 

“作为一个人大代表,不仅要积极参加活动,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帮助选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还要积极为党委、人大、政府工作建言献策。”沈海录说。

厚植企业的她,致力于为企业鼓与呼。

她广泛开展调研,积极倾听企业家的意愿和呼声,了解企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尽可能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每跟企业交流,她都及时做好记录,归纳分类,选择企业家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认真撰写建议,把社会的需求和企业的呼声带到区政府和有关部门。

当前,用地难、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制约着瓯海企业的壮大发展。其中,用地难的矛盾尤为突出,企业多、土地少,可供开发的工业用地资源十分有限,多数企业表示“一地难求”,一些有产值、有税收、有潜力的规上零地企业在规划用地上也很难获得审批。

为此,沈海录向瓯海区人大提交了《关于扶持解决规上零地企业用地难问题的建议》。基于在企业多年的亲身经验和对这一课题的深入调研,她建议加大企业厂房租金补贴扶持、收回闲置土地开发利用、园区遗留问题政策处理、园区廉租厂房建设力度。“规上企业在全区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创造大量社会就业岗位和吸纳社会劳动力的经济实体,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大扶持力度,帮助解决当前部分零地企业特别是规上零地企业的发展用地问题。”

2018年1月22日,浙江省政府发布《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而在近期公布的《2017浙江省“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第一档企业名单》中,瓯海区共有198家企业跻身第一档企业名单,占全市16.45%,入选企业数量居全市前三。针对这一情况,沈海录又专门走访国税、地税局,了解相关情况,撰写了《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完善正向激励机制的建议》,提出建立“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第一档企业数据库、及时完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第一档企业扶持政策建议。

沈海录表示,下一步,她将计划提出瓯海智能锁市场开拓建议,呼吁建设智能锁基地,助推瓯海锁业进一步发展。而作为人大代表,她说将继续不负使命,充分发挥自己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政府的参谋,为社会做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