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用善良、专业和真诚赢取人民更多信任——记区人大代表陈铮

时间:2018-07-25 09:11:43 来源:区人大办

【人物名片】陈铮,瓯海区第九届人大代表,区工商联执委、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区慈善总会副会长、浙江钟铮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年5月被授予“2016年瓯海区最美红十字人”荣誉称号,2017年7月荣获瓯海区“先锋党员”称号。

 

 

“请坐,您先稍等下,我这边忙好就过来”,去采访陈铮时,他正在办公室忙碌。在接待处泡了杯茶给记者后,他转身继续工作。9点30分,与记者约定好的采访时间到了,他分秒不差,起身接受采访。时间观念强是陈铮留给记者的初印象。

在后来的采访中,这个梳着整齐黑发,身穿白色衬衫工作服,全程腰板直挺的新生代企业家,透露着军人的铮铮铁骨、新生代的锐意进取、企业家的慈善情怀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

青蓝接力,锐意创新

 

温州作为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当下,民营企业正迈入“接班”的高峰期。基于民企抱团发展,家族企业观念深厚等因素,“二代”成了接班的首选人,陈铮也不例外。

2013年,他从武警部队服役结束,在杭州一家上市公司“镀金”两年后,选择回到浙江钟铮锁业有限公司。

刚进入企业,陈铮从车间员工做起,与大家一起工作一起学习。在担任总经理后,陈铮继承发扬着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扛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接力奋斗,锐意创新,把军人的执行力和纪律性融入了企业的日常管理运行中。

细心的他观察到员工并没有穿统一工作服的习惯,上下班也很松散随意。他为此制定了穿着工作服、上下班定时指纹打卡的制度。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建立了以月为周期的分析会,对员工们在工作中或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自查、讨论、分析。对原先权责不明确的部门和员工进行分工,实行责任到人制度。

在陈铮看来,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企业作为一个大家庭,企业管理需要严格的规章制度,一整套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是一个企业基业长青的重要基础。”

而当“机器换人”在温州大面积应用时,陈铮又第一时间引入机器设备,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他说,机器和人就像厨师做西式和中式菜肴。中式做菜是放入少许盐,少许酱油;做西式,就是放入2克、3克盐,有个非常清晰的数据。有一个统一精确的标准,这对于锁业更是至关重要。

在促成企业管理制度和设备改革的同时,陈铮更注重企业文化氛围的塑造。他重视员工的旅游、括展等活动开展,亲自对出行活动进行路线、地点规划,“倘若仅有冷冰冰的制度,没有温馨而有向心力的企业文化,不能给员工归属感,这样的企业很难持续发展。”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2016年5月18日早八点,钟铮厂房大厅内,挤满了员工,钟铮正在开展为员工林建新患病妹妹现场献爱心活动。

尽管已经过去两年,林建新仍忘不了这一幕,“我很感谢钟铮给予的帮助,把我们员工当家人。”

那时候,林建新的妹妹被检查出患尿毒症晚期,虽然及时住院治疗,但对于一个困难家庭来说,医治期间支出的费用和后续费用数额实在太大。一听闻此消息,陈铮第一时间通知人资部,倡议和组织全体员工为林建新的妹妹献爱心,并带头捐助一大笔手术费用。在他的带动下,平日里生活节俭的员工,毫不犹豫地将百元大钞整整齐齐地放进募捐箱。

“创造价值,回馈社会,努力做中国最有爱心的企业”,这是钟铮锁业的企业使命和社会责任,也是陈铮一直为之践行的理念。

陈铮告诉记者,他对公益的热衷,深受父亲的影响。父亲是一个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的人,不管是对待企业员工、客户,甚至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父亲都会铭记对方的善举,给予最大的回报。因此在社会责任的承担、公益活动的重视上,陈铮始终把父亲当作自己的榜样,并且付诸于实践中。

他成立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公益基金,向瓯海红十字会捐赠两百万元用于救助白血病在校生患者;又自发地与一群热衷于公益事业的战友们组建温州橄榄绿协会,结对资助贫困的大学生上学。2016年八一建军节,在这个对于军人而言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橄榄绿协会与刘婷婷结对助学。刘婷婷以615的高考分数被杭州师范大学英语系录取。为帮助其缓解大学四年的学费压力,陈铮表示将一直资助学费和学杂费直至刘婷婷完成学业。刘婷婷今后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向协会求助,他们就是她的家人和依靠。陈铮表示,“是党的好政策和众人的支持,才让我们企业成功地走到了今天,党和国家让我们脱贫致富,回报社会是我们的责任,更是义务。”

 

立足本职,为民发声

 

2016年,陈铮当选为瓯海区第九届人大代表。一上任,他就马不停蹄地投身到人大代表履职的过程中。

在走访中,他发现娄桥辖区仅有一处敬老院,且地处地质灾害区域,周边也尚未规划建设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当时,娄桥街道有60周岁人口4734人,占户籍人口数的15.72%,80岁以上高龄老人667人,90岁以上老人74人,供需不平衡。

“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人口老龄化进程越来越快,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问题意义重大。”陈铮指出,在瓯海区“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进程中,建设高标准、环境优美、服务周到、设施齐全的敬老院,不仅能解决年轻人现实的家族负担,让老年人颐养天年,又解决了年轻人将来的后顾之忧,因为人总要老去。

去年,他将走访搜集的民意汇成《关于将娄桥敬老院建设纳入瓯海新城整体规划的建议》提交,“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一定要为民发声。”

同时,他十分重视瓯海经济发展,为企业发声发力,为企业家鼓与吹。瓯海中小企业在原材料涨价、周边各市提供更多的优惠政策的吸引、人力资源成本上扬、连续“高压”重击之下,不堪重负,举步维艰。“在汹涌的市场激流中,企业需凭转型升级得以生存,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关怀和支持。”

 为此,他提出《关于加强政府对企业转型升级扶持力度的建议》,呼吁政府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加强对产业升级改造工作的重视程度,明确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方向,鼓励企业创新,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专项财政扶持力度。

在今年召开的瓯海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中,陈铮的建议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就怎样提升营商环境,如何帮助企业健康发展进行深入探讨。“目前,企业上市、项目补贴、生产模式,都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在企业管理中,陈铮深刻钻研,弘扬工匠精神;在社会责任中,勇于担当,传递爱的能量;在人大代表中,认真履职,全心为民代言。他始终不忘初心,把军人的铮铮铁骨和爱的柔情相融合,在成长路上,以情、以诚动人,坚如磐石。他说,“我将用善良、专业和真诚赢取人民更多的信任,更好地肩负起人大代表的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