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情系物流,履职为民——记区人大代表陈坚

时间:2018-07-25 09:10:08 来源:区人大办

【人物名片】陈坚,瓯海区第九届人大代表,区人大财经工委委员,温州市物流商会执行会长,瓯海区工商联副主席,鹿富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鹿富蜂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驱车行驶过福州路,进入货一路时,一座高大、标准化的办公楼矗立在当家物流园里,鹿富物流四个字映入眼帘。

不远处,温州传化公路港物流园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我们将与上市公司——传化集团合作,打造新的产业供应链。”鹿富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坚踌躇满志地说道。

这位刚过而立之年的奋发青年,正凭借丰富扎实的基层工作经验及对物流行业未来的准确把握,逐步从父辈手中接过企业发展的接力棒,驰骋在物流行业的时代大道上,为传统物流产业注入“物联网”发展思维的新动能。

从卸货工到总经理

 

与大多数创二代不同,陈坚在2010年大学毕业后,没有立即进入家族企业,而是选择到世界500强的快递公司DHL历练。“初到社会,我希望能去大公司锻炼锻炼,学习标准化管理,为家族企业‘偷师取经’。”陈坚说。

然而非名牌大学毕业,仅本科学历的陈坚在同龄人中并不出彩。面试时,陈坚提出:“再先进的物流企业,也离不开人工操作,我愿意从最基层的操作工开始做起。”他的真诚朴实打动了面试官,如愿进入DHL。从扫货的操作员,再到报关件处理的操作工,在DHL的一年多时间,让他对现代物流行业有了新认识。

2012年,陈坚从DHL离职,正式进入“鹿富物流”。同样,他还是从基层做起,甚至特地去学习驾驶叉车,当起一名叉车卸货工人。陈坚认为:“这样做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解企业的运作细节,更多的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不走捷径的身体力行,来获得大家对我的认同。”

从基层岗位操作员到同城配送部经理,一步一个脚印,终于赢得了公司管理层的认可,2013年陈坚正式出任公司总经理。

上任伊始,正值企业从六虹桥原货运市场整体搬迁至潘桥国际物流基地,陈坚不仅提出了自己独特的基地搭建构思,还亲自参与完成一线基建工程,他积极外派员工学习培训,邀请专家授课,全力提升企业人才在物流发展上的“软实力”。自己也抽空去国内外参加各种研修班和培训班“充电”,顺利让全新打造的“鹿富物流”真正在瓯海扎根。

 

紧跟时代,定位服务电商

 

作为温州本土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企业,“鹿富物流”拥有30多年传统物流积累,已经开通了32条省市运输干线、259个国内网点、自有车辆200余辆、日周转货运量2000吨以上。然而,面对物流产业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以及国内外行业巨头在物联网领域的争先进驻,让陈坚感觉压力很大。“虽然父辈创业真的很辛苦,但现在已经不再是以前草莽发展的时代,传统物流业如今必须借互联网发展的大好时机,紧跟物联网、大数据等物流新兴产业的发展动向,才能不落于人后。”

因为曾有过在温州风险投资研究院短暂工作的经历,陈坚早早地就开始观察风投在业内的动向。在他看来,早在2009年,国外的一些风投资金流已经从快递和快运,转向现在的仓储。“像我们自己的物流企业,不能仅停留在传统的货运渠道上,必须以自建仓来完善物流整体配套。”2016年陈坚去美国调研时,在与上海、杭州同行交流中发现,一线城市已开始建设仓储,这更加确定了自己在温州组建鹿富蜂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决心。

有别于传统物流业务,陈坚给自己这家新公司的定位是服务电商,即在物流运输的优势基础上,结合自建仓储的智能化管理,为所有合作电商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物流仓储一体化服务。

“我们与阿里、京东、天猫、唯品会等电商平台达成物流协议,电商可以不建仓,货物直接放我们仓库,一旦顾客下单,由我们直接发货,至少可节省10%以上的物流成本。”陈坚介绍说。接下来,公司可能将触角从供应链扩展到生产链,为电商寻找代加工厂商。

优先做好主营电商服务,为区域物流产业带来更多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打响自己的物流品牌,是陈坚现阶段的工作重心。

“随着我们的流量越做越大,物流大数据本身就能产生深层的价值。比如现在已有一些金融机构通过企业产品库存价值,就可以快速判定相应企业是否符合金融贷款的要求,这就是数据价值的一种体现。”陈坚强调说,为了加快物流大数据的发展,正着手物流设备的智能化提升。

去年,他还利用担任第三届温州市物流商会执行会长的契机,主张开展校企对接,由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和温州市物流商会三方共建物流学院,定向培养物流专业人才。

 

勇担社会责任,不负群众信任

 

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当选为区人大代表的陈坚常说,自己是人民选出的代表,人民的信任是自己履职行权的支撑和基础。当上了代表就要真实反映民声,切实维护民利。在物流行业深耕8年的他,把握物流发展脉搏,积极履职,围绕物流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开展调查研究。

2017年2月15日,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陈坚提出《关于加快发展潘桥电子商务仓储的建议》。他表示,近几年来,电子商务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潘桥陈庄等好几个淘宝村在全国闻名,潘桥站南商圈包括站南商贸城、温州大象城、港龙商贸城等特色电商楼宇正在蓬勃迎客,潘桥已经成为“电商换市”新热土。

“虽然在站南商圈,陈庄等村已形成了条件较好的电商聚集区,但周边电子商务仓储配套严重缺乏,很多商户的仓库都设在民房,这不仅制约了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陈坚说。

在建议中,他提出完善潘桥电子商务仓储配套,加快建设电子商务仓储园区,打造与实体市场对应的网货仓储中心,形成网货采购与配送优势,以供应链形式打通电子商务与实体市场,形成常态化的上下服务机制,促进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的融合发展。

该建议引起了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有效落实。在区交通局、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合力推动下,潘桥电子商务仓储发展呈现出“合作共赢”的良好发展态势。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