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一心为民的好“村官”——记区人大代表周国青

时间:2018-07-25 09:08:20 来源:区人大办

【人物名片】周国青,瓯海区人大代表、泽雅镇西岸村村委会主任。自当选为瓯海区人大代表以来,他时刻牢记代表的使命和职责,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尽心尽力为村谋发展,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为西岸村建设美丽乡村作出贡献,赢得广大群众的好评,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2016年,周国青荣获温州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瓯海区第四届“十佳村居干部”提名奖;2015年,被评为泽雅镇美丽乡村建设先进个人,2014年在泽雅镇十大最美人物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美村干部,又先后在2012年、2013年,被评为泽雅镇考绩优秀村干部光荣称号。

 

和周国青见面时,他刚从距离泽雅镇西岸村十几公里的北林垟驱车回来,手里拿着厚厚的一沓《瓯海区泽雅镇西岸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书》,上面写满了土地流转的细则。“我们村里有一个村民在北林垟工作,我去做思想工作,早上他已经签字了”,说着周国青咧开了嘴。为了早点把今年瓯海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关于打造上潘垄森林康养”这个项目的土地问题落实,周国青连日来奔波在外,目前签约率已经达到80%,“预计这个月能全部完成”。

为百姓谋利,让百姓富起来,让村集体强起来,是周国青7年来一直追逐与践行的理念。

 

“只要对老百姓有利的事,就不能放弃一丝希望”

 

西岸村,位于泽雅西部山区,是一个贫困村,周国青在这里出生。在西岸村土生土长的周国青,1991年离开家乡,去四川宜宾创办砂石厂,目光却从没有移开过西岸村,时刻关心着家乡的一点一滴动态。“小时候没有什么能力,长大后就想着怎么帮自己的家乡建设好。”周国青说。

怀着回报家乡的桑梓之情, 2010年11月周国青回到西岸村,在领导殷切嘱托和村民的信任中,当选为泽雅镇西岸村村委会主任。

要致富先修路。周国青任职的第一件事,就是想着怎么把村庄的道路修好。西岸村与小石垟村仅3公里长的联村公路,承载着许多西岸村人的梦想。2011年村集体欠债16万余元,可修一条公路需要400多万元。资金困难摆在眼前。

但周国青并没有退缩,“只要对老百姓有利的事,就不能放过一丝希望”,他带领着村民们一步一步朝着这个梦想迈进。

2011年农历正月初十,周国青在村委会召开西岸村联谊会,共商建设公路事项;随后又与村“两委”干部四处奔走,抓住上级在西岸村实施财政奖补“一事一议”项目的机遇,向市、镇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动员村民集资。2013年,在周国青的努力和多方帮助下,西岸之小石垟村垟村公路实现了通车,从此西岸村村民告别了进山迷路的窘境。

为了这个梦,周国青付出了许多。他在四川宜宾创办的砂石厂,因为长期无法兼顾,只能交给亲戚打理;没日没夜地为村里干活,家人不理解。他虽然心里纠结,但总是停不下他的脚步,因为在他的眼前,展现着西岸今非昔比的变化;在他的身后,追随着西岸村民信任和希望的目光。他“舍小家为大家 ”的事迹感动了广大瓯海区人民,2014年他的先进事迹被评为瓯海区“十大先锋微故事”。

而周国青为民谋实事的事迹并不仅于此,修路完成后他就开始着手建设溪流。

“那时候政府各部门财政吃紧,上面有关领导劝我放弃,他说,‘周国青啊,你要把这些精力放了,政府现在那么缺资金,哪里有钱放到你西岸做投资建溪流’。”

但周国青仍坚信着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去争取,积极与扶贫结对单位沟通。2014年西岸村溪流建设项目成功立项,招投标达300多万。

现在,一走进西岸村就能看到汩汩溪流从山上流下,穿村而过。“多亏了溪流建设,这几年洪水那么大,对我们都没有影响”,一村民站在桥头说。建设溪流不仅保护了村民的人身与财产安全,并在美丽乡村建设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西岸村,也在周国青的带领下,村集体从七年前的欠债16万余元,到现在总投资超1000万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2016年年底,周国青当选为区人大代表,他更是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传达民声、维护民利。他常说,自己是人民选出的代表,人民的信任是自己的支撑和基础,当上了代表就要真实反映民声,切实维护民利。

为收集民意,掌握民情,集中民智,他经常进村入户和群众座谈,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对所收集掌握到的各种资料、信息进行认真思考、分析梳理、总结归纳、分门别类、去虚留实,在此基础上,提出有质量、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议。

2017年2月,周国青向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打造泽雅纸山(上潘垄)梯田的建议》,对赋予泽雅梯田文化内涵、打造亲子体验式创意梯田庄园、利用“乡愁”开发特色民宿等有关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建议》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瓯海区委书记娄绍光主持召开分组讨论会议,讨论上潘垄梯田建设规划事项。泽雅上潘垄森林康养·梯田综合体基础设施工程也被列为瓯海区2018年8个重点旅游投资项目。今年,打造上潘垄森林康养基地被写入《瓯海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为能顺利打造上潘垄森林康养基地,切实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去年年底对全村的土地进行了流转。”在《瓯海区泽雅镇西岸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书》上,明确提到了“全村的土地将流转给西岸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并统一进行招商引资。而村民将每年分到一亩三分地的实钱和以股权形式参与到每年的分红。”周国青说,这将是西岸村脱贫致富走出自己的道路。

而在今年,周国青又把目光投向了加强山区医生队伍建设上。

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和空壳村问题突出,泽雅镇山区居住的老年人口占居住人口比例居高不下。就西岸社区来说,居住人口2525人,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845人,占居住人口的33.47%。为保障山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泽雅镇在各行政村设立了65个乡村医疗巡回点和20分钟就医服务圈,但仍不能满足山区居民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在刚召开不久的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周国青提出了《关于加强山区医生队伍建设、改善医疗卫生条件的建议》。“泽雅镇风光秀丽,空气清新,适宜老人颐养天年,但是现在的山区医师资历较浅,经验不足,对普通的感冒头疼等疾病尚能诊断,但稍微复杂一些的疾病就无能为力,一定程度造成了‘老人不是不想住,而是不敢住’的局面。加强山区医生队伍建设迫在眉睫。”

为此,周国青还经常对在校读医的女儿说,学有所成后一定要到农村做医生,对家乡的父老乡亲作贡献。

这就是周国青,时刻牢记家乡和村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