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仁心仁术 行医为民——记区人大代表叶人

时间:2018-07-25 09:07:18 来源:区人大办

【人物名片】叶人,女,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擅长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及睡眠障碍等病症的中医药治疗。2017年12月,当选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叶人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行医生涯已悄然步入第二十八个年头。戊戌年的新春刚过,她便像往年一样,投入到忙碌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和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她的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担子: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作为人大代表,我的履职经验还很不够。不过我会努力向大家学习,提高自己的议政能力。”叶人语调温和、谦逊,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份坚定的决心:“我一定会尽到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传递老百姓的声音。”

1990年,叶人从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专业毕业,进入附一医工作。自此,她开始了在中医药这片园地中的悉心耕耘。中医药学博大精深,在这片园地中,有大多奇花异卉值得采撷。叶人深知这一点,在行医治病、悬壶济世的同时,也时刻不忘自我提升。1998年,叶人赴上海中医药大学肝病研究所进修,1999年师从浙江中医药大学博导、心血管专家程志清教授,2002年获得中医内科学硕士学位。获得在职研究生学位后,叶人又参加了多个学习计划。2002年,她入选全国第三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培养计划,师从国家级名老中医蔡慎初教授,2006年出师。同年,她入选温州市“新世纪5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2007年被评为温州市中青年优秀中医,2009年又被评为浙江省中青年临床名中医。2016年,叶人被评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

这一串令人眼花缭乱的荣誉背后,是叶人数十年如一日的孜孜努力。在谈到这一段经历时,她仍旧十分低调:“能赶上这些学习计划,是我的幸运。在这个领域学习、工作了这么些年,也只能算小有心得吧!”而在旁人看来,这些肯定,都是对她长期刻苦钻研中医药学的回报。叶人无愧于自己的付出。

2017年年末,经过瓯海区、温州市的逐级推荐,叶人当选为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对叶人来说,这是一份崭新的任务:“我开玩笑说,我啊,就像新手上路,还没完全适应,就要上高速了!”2018年2月,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在杭州召开,叶人随温州代表团赴会。谈及与会的感想,她微笑着说:“首先是开了眼界,能够在第一时间听到省政府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以及对今后五年工作思路的展望,当时的体会是很激动的。其次呢,就是深切感受到我们温州代表团实在是人才济济,代表们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都非常强!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叶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瓯海区的人大代表,她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使命,悉心留意区内百姓所想、民生所急,将其整理成一份又一份议案和建议。

当前,温州市委市政府正致力于将温州打造成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而附一医所在的生命健康小镇,为瓯海区依托区内优质医疗资源,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改革,健全“医疗+康复+养老”三位一体医养结合模式提供了绝佳的试验田。然而新探索也带来了新问题:随着2013年附一医新院的全面开诊,周边道路、食品、环境、车位等管理成为城市管理难题。为此,叶人向瓯海区人大提交了《关于附一医新院周边城市管理纳入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归口高教新区的建议》。基于她在附一医新院工作的亲身经验和对这一课题的深入调研,叶人建议将附一医新院周边的城市管理纳入瓯海生命健康小镇,由高教新区负责管理:“高教新区作为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建设与管理单位,对附一医新院周边城市管理无论从机构规格、管理建设、协调决策等方面都更具有优势。再者,附一医新院周边涉及到三个街道是瓯海生命健康小镇的一部分,该片区城市管理统一归口更为合理。”

针对部分社区居民缺乏必要的医疗保健知识这一现状,叶人专门撰写了《关于在社区普及医疗保健知识的建议》,“对症施药”,提出如下几点意见:一是通过养生保健知识宣讲,提高居民防病意识;二是通过对常见病、多发病的早期干预,防止病情加重与并发症出现;三是加强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对慢性病康复的管理和指导,防止疾病复发。

医者父母心。无论是行医治病还是人大议政,叶人都始终秉持一颗仁心,关心着老百姓的健康,竭力利民、便民。谈及当前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她说:“就医院来说,我们当然很难让病人只跑一次,但我们应该尽可能做到让病人少跑一次!就拿我们附一医举例吧。许多病人从县(市、区)专程跑上来看病,非常辛苦。我们要努力将医疗资源配备完善,同时提供更多人文关怀,做到让病人少排队、少预约、少等待,更不要空跑一趟。我认为这是我们医疗界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应该努力达成的目标。”

“人大代表的职责,是关注并参与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而作为一个医生,我要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更多地就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发声。”这,是叶人在省人大一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中所做的庄严承诺。为民行医近三十载,她的仁心仁术,早已广受赞誉,而作为一名人民代表,她将继续秉承这颗仁爱之心,在更广大的天地中为民奔走。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