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企业人的担当 人大代表的职责——记区人大代表黄剑忠

时间:2018-07-24 17:10:53 来源:区人大办

“反映民意,提出建议,关注热点问题,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黄剑忠一直牢记自己代表的使命,在企业中充当起群众、企业与政府三者之间的桥梁,用行动诠释担当,积极履职尽责,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风采。他说,关注民生是我的履职准则。

 

剿灭劣Ⅴ类水  以企业名义为群众谋实事

 

“喂,我这边很快就过去,你们先开会”,刚采访没多久,黄剑忠接起电话,挂了笑着不好意思地说,请见谅,事情特别多,等会还要去工地。

森马集团副总裁、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是黄剑忠的另一个身份。

在森马集团他主要负责基建、行政、党工团三方面的工作,繁忙的企业事务性工作并没有让他忘记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

2017年3月,全市人大剿灭劣Ⅴ类水代表主题活动暨代表联络站平台建设部署会召开,根据会议部署,我市各级人大代表依托代表联络站,助力温州年底前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剿灭劣Ⅴ类水是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也是2017年我市治水工作的重中之重。森马响应政府号召,捐赠1000万元用于剿灭劣Ⅴ类水的河道整治。黄剑忠作为人大代表和企业分管这块的具体负责人,挑起了大梁。

整治工程包括梦多多小镇东面河道、东耕村河道、森马总部周边河流三个地方。“过去梦多多小镇周边就是臭水沟,河道脏、乱、差,对面是垃圾堆,人都进不去。”说起之前梦多多小镇周边环境情况,黄剑忠不禁摇头,“我们采用企业的方式运作,整合相关资源,对其进行垃圾清理,河道清淤,生态护岸,沿岸绿化,生态修复等,实现河道环境提升。同时,对垃圾场进行改造,建了停车场。”在东耕村新开了一条河,进行河道绿化和整治;对森马总部旁边的断头河,历史遗留的问题包括化粪池、卫生死角等,黄剑忠同样带队进行美化,做成景观。

他说,这也是企业尽责任的一方面,特别是在剿灭劣Ⅴ类水时期。目前,这三个地方的河流整治都已经做好,得到了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以企业自身环境整治为切入口,带动周边区域环境提升,森马的实践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而黄剑忠尽管身在企业,却时时把群众放在心里,时刻为群众着想,以一颗诚挚的心及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使群众的生活环境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这些努力,也使得他在群众中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此外,黄剑忠还尽职尽责,积极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为瓯海民办教育建样板献力。

在来温州森马总部之前,黄剑忠在上海工作期间积累了许多资源。前年,森马集团捐资 3 亿元,建造一所森马协和国际学校,捐赠给政府,尽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黄剑忠被委派为学校的建设负责人。他积极组建团队,根据董事长邱光和的想法和区政府的要求,引进了上海最优质的协和教育资源,仅用 16 个月的时间建成了一座“品质优、模式新、速度快”的温州市一流民办学校。区委书记娄绍光看后评价,这是未来瓯海区学校建设的样板。黄剑忠说,森马协和国际学校“企业投资、政府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的模式创新了教育发展的新路子,对温州教育改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东耕村选举产生的代表,黄剑忠更是心系村民,倾听民声,关注东耕村建设。东耕村的出入道路并不理想,他看见许多学生进出学校较不方便,需要绕个圈,舍近求远才能进出。根据群众的呼声和现实的需求,就在刚不久前的区人大2018 年民生项目的征集意见中,黄剑忠提出了东耕村道路直线接通中心区道路网的建议,并被纳入 2018 年政府为民生办实事项目。

 

反映基层民意  合力推进小微园建设

 

近年来,随着“大拆大整”的深入推进,我市小微企业的数量已急剧减少,尤其是“低、小、散”的落后产能和“四无”企业的关闭,对产业转型、环境改善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与此同时,对我区的支柱产业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影响逐步显现。

在黄剑忠看来,温州的传统支柱产业和一些规上企业的产业链形成具有历史原因,各企业社会化分工协作已成常态,但“大拆大整”在一定程度上使产业链受到了影响,打破了产业的生态圈,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离开,许多企业迁移到外地,甚至有些整个产业外迁。

“一旦产业生态圈突然断层对整个产业的冲击是巨大的,会失去市场核心竞争力,因而影响原有的优势,导致整个产业下滑,对温州经济产生影响。”黄剑忠说出了自己的担忧,而在企业工作的他也时常听到一些中小企业的呼声,“我们有责任把这些意见带过来。”经过详细的调查研究,在2017年的瓯海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由黄剑忠等人组成的娄桥代表小组撰写了《关于合力推进小微工业园建设的建议》。黄剑忠认为,对于那些与传统支柱产业相配套的小微企业应采取拆除和疏导相结合的办法,而不能一概“拆而不建”,因势利导加快建设小微园,让那些没有落地的企业有个巢,把历史形成的产业生态修复好,使温州产业逐步向良性的态势发展。

《关于合力推进小微工业园建设的建议》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多次论证,被列为 44 号建议。7 月 3 日,黄剑忠收到了来自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的答复函——小微园建设将作为“四无”企业整治的重要疏导路径,列入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建设,未来三年内瓯海区将新建 5 个小微园,续建 7 个小微园、利用旧厂区改建 1 个小微园。

“这是老百姓很迫切的民生问题,企业都没有了,经济怎么发展。城市化发展是需要靠经济基础来支撑的,看见政府已列入计划解决,代表的履职也算做到了一部分。”黄剑忠笑着说。

而真正能把民意反映上去,作为人大代表任重道远,黄剑忠坦言。“这几年城市化之后,老百姓的很多心声要反映,包括拆迁之后政府的建设工作比较滞缓,一方面政府压力大,需要支付大量的过渡费,另一方面农民安置房没有及时到位,很可能引发社会矛盾。像温州历史上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改革开放后的工业化发展,农民主要靠土地,以种植和征用形式致富;第二个阶段是城市化发展,城市化必然需要拆迁,而这容易使农民形成‘等政府来拆’心理。虽然这是城市化发展的一种变化,但是不可持续。农民的钱来得太容易了,花得太快,不能切实地利用城市化的契机给自己带来长期的经济收益,这就需要政府正面去引导。在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也要注意人口素质的提高。作为人大代表来讲,除了传递老百姓的呼声之外,未来政府引导的工作也要重视。而这些都是未来作为一个人大代表需要做的。”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