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做构建和谐社会的建言人——记区人大代表程约

时间:2018-10-12 15:17:42 来源:区人大办

【代表名片】

程约,瓯海区第九届人大代表,四级律师,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拆征法律事务部主任,瓯海人大法制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温州市律师协会理事会理事,温州市婚姻家事法律服务协会副会长。

 

 

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这不仅能体现自身价值,也能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对于这一点,瓯海区第九届人大代表,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拆征法律事务部主任程约感触尤为深刻。

 

赤诚解民忧

 

作为一名来自律师界的人大代表,程约深深地感到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人大代表的身份让我更加深切认识到,作为一名律师,在追求和维护正义的过程中,更要勇担社会责任。”

2010年,程约通过司法资格考试,开始了律师生涯,至今已从事律师执业8年。这8年来,程约从一名实习律师,到律师助理,再到如今成为精干的精英律师和担任事务所拆征法律事务部主任一职,律师梦的坚定信念支撑着程约一直砥砺前行。

她恪尽职守,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代理各类诉讼、非诉讼案件,近几年办理涉及拆征的行政及民事案件100余件,在行政诉讼法、拆征法律事务、婚姻家庭等法律辩护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担任过温州市江滨路鹿城段工程建设指挥部、温州市滨江商务区改建办的法律顾问。程约也凭借着其突出的表现和精湛的业务能力,先后获得了温州市律师协会授予的个人嘉奖和“2016年度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先进个人”,还被聘请为鹿城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

在程约看来,和解或调解结案有时候是案件最好的结果。“剑拔弩张在和风细雨之下握手言和,是我最为乐见的场景。”程约认为,律师的价值不是表现在庭审时的咄咄逼人、辩论时的滔滔不绝、不顾一切地追求胜诉结果,而是审时度势、立足全局,以实现客户的长远利益为最高目标。当 1年、5年甚至 10年后,客户还能对律师心存感激,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作为一名律师,不仅要有较强的法律思维和逻辑总结能力,还要有较好的书写能力和沟通能力。然而,光有这些职业技能还不够。“做律师,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份社会责任感。”程约说。

她积极参与法院信访值班接待工作,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合法权益、建构和谐社会等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接待信访工作中,她充分发挥律师专业强、知识广的优势,化解上访者心中的难题和纠结,指导上访者依法向有关部分反映并解决问题,减少纠访。

在每季度温州市婚姻家事法律服务协会组织的沙龙中,她分享婚姻当中出现的经典案例,专门为女性解决婚姻出现的问题。同时,她积极参加各类普法、息访、免费法律咨询活动,以及百场讲座进社区,给老百姓讲婚姻法、继承法。一个月讲三场的强度,并没有让忙碌的她说“不”。她说“可能我过去就是上一两小时的课,但就有可能解决一场家庭的矛盾。”

每周与妇联共同参与妇女维权工作,并认真办理法律援助中心指定的免费法援案件,也是程约的工作之一。

2017621,长达7年经受掐脖子、皮带抽打等家暴的林某某,经永嘉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终于离婚。林某某及其子逃离了长期的家庭暴力,并重获新生。而在这背后,担任林某某的代理律师程约,以其辛勤的奔波和律师的专业素养,赢得了当事人的好评,并且受到社会的关注。“每一个法援的案件我都会特别认真对待,能为老百姓解决问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觉得这份工作很有价值感。”程约说。

 

尽心提建议

 

“不当挂名代表,不当听会代表,不当无为代表。”从2016年当选的那一天起,程约就决心做一名忠诚履职的人大代表。

任职期间,程约积极参加区人大以及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她的建言献策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和积极采纳。“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力尽所能,为各个领域提供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当选为瓯海人大法制(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后,程约更是站在专业的角度,为瓯海区的法制建设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法院的执行工作是体现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的重要方面,也一直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今年7月,在瓯海区“一府两院”半年度工作情况通报会上,程约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作《关于对区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目标的几点建议》的发言。

在发言中,她表示,今年3月份,最高人民法院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核心指标进一步明确量化为“三个90%、一个80%”,即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达到90%;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合格率达到90%;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不低于90%;三年内整体执结率不低于80%。“三个90%、一个80%”成为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躲不过的硬杠杠和铁门栏。

虽然近两年来,区人民法院在各方面的支持下,采取各种措施,集全院力量解决执行难问题,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离“三个90%、一个80%”的核心指标已越来越近,但仍需继续努力。区法院只有实现该目标才算是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实现对人民的承诺。她提出“加大执行力度,切实提高执行效率;严格执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结案要求,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加强执行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建议”三大建议,助推区法院早日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核心指标。其发言得到了区人大和区法院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除此之外,程约还积极为社会服务,倾听民声,表达民意,共提出多份建议,其中有法律领域的,如《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中小学生法制教育的建议》等,也有和市民日常生活相关的,如《2017年关于要求妥善解决三垟湿地内周转房居住老人生活出行的建议》《关于要求启动黄屿新农贸市场装修并投入使用的建议》等。其诸多建议得到有效回复和落地,充分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南仙堤道路封闭施工后,三垟湿地内还有大部分老人未完成拆迁安置,仍旧居住在周转房,虽然会安排社区巴士接送老人到湿地外,但封闭施工仍对老人生活出行及就医造成问题。”程约说,一旦老人生病,子女无法顺利开车进入,接送老人往返医院将会造成不便,就诊时间上也会有较多耽误;另外,行动不便的老人,无法坐公交出行,也需要子女接送出行。在程约的建议积极推动下,三垟湿地内又多增加了一辆社区巴士,给居住在里面的老人们生活带去了便利。她说,写建议不是目的,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才是最终目标,正是这样的信念促使她活跃在人大代表这个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