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代表之窗
代表之窗

一个企业家的社会担当——记区人大代表黄金杰

时间:2018-10-12 15:13:21 来源:区人大办

【代表名片】

黄金杰,瓯海区第七、八、九届人大代表、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金仕达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区工商联副主席,茶山商会会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区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企业家,既要依法履行好代表职责,也要立足企业实际,承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黄金杰用简洁朴实的话语道出自己的心声。

 

暖心的社会担当

 

1994年,黄金杰成立了浙江金仕达工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皮鞋生产,目前,公司拥有十几条先进生产流水线,日产皮鞋上万双,员工600多人。多年来对实体经济的坚守,让他的公司在经历金融风波洗涤后,依然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作为土生土长的茶山人,家乡的发展一直是黄金杰关注和为之努力的重中之重。“投资的市场很大,但我要在家乡发展,正所谓饮水思源嘛。”黄金杰说。近年来,随着温州高教园区在茶山的落地生根,茶山得到了飞速发展,但是除了大学城的商务广场和创荣商业广场之外,高端商业还处于空白状态,黄金杰在2016年投资近3亿元启动了欧尚春天商业广场项目,打造集餐饮、休闲、商业、娱乐、居住为一体的高端商业综合体,在家乡建设一个商业标杆,为地方经济发展创建一个平台。目前,该项目已经基本完工,商户入驻正在顺利进行中,有望于今年年底正式开业。

在忙于企业发展的同时,黄金杰一直以来都积极履行着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热心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在茶山街道,他发挥自己的个人影响力,搭建警民沟通桥梁,协助公安机关及时化解了多起群体性苗头事件,发动企业家支持监控设备设置,助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被评为2012年度“十佳爱警市民”。同时,他还发挥茶山商会的平台作用,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每年都开展扶危济困献爱心慰问活动,给弱势群体送去温暖,被评为2015年度瓯海区统一战线先进典型人物。

作为连任三届的区人大代表,黄金杰总是把人大会议、代表活动和调研视察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多年来,黄金杰提出40多条意见建议,并以锲而不舍、紧盯不放的精神,跟踪监督,让建议落地有声,为瓯海发展和民生福祉建言献策,获得选民的高度认可,多次被评为优秀区人大代表,在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被选为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

 

朴实的家乡情怀

 

日前,从区交建办获悉,茶山街道环山路二、三期工程作为区级重点项目,已经进入初步设计和环评阶段,预计11月开工启动路基建设,一期工程已经完成路基施工。

“给政府点赞,环山路的建设将给茶山片区带来一条内外互通的发展之路。”继环山路一期工程开工后,去年,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黄金杰代表再次领衔提出《关于尽快落实环山路二、三期用地指标及建设资金的建议》,并被列为重点建议督办。

据悉,改建后的环山路一期工程总长约1.8千米,东西走向,西起温瑞大道(温州乐园西首),东至贾宅村西浃支流,道路宽40(暂实施36),投资约1亿元,已于今年年初开工;环山路二期、三期规划全长约4.5千米,按城市主干路、双向六车道标准,规划断面宽度约40米,呈南北走向,南起贾宅,向北至学府北路。从规划图中可见,整条环山路绕在大罗山脚,如同“半环”串起温瑞大道、高科路、茶白路、创新路、中心北路、园区大道等周边主要交通道路,衔接温州乐园、五美园、大罗山等旅游风景区。

紧盯十年的茶山街道环山路已经进入建设的正轨,黄金杰期盼着这条茶山交通内循环的大动脉,将茶山街道所有的村庄连成一片,给茶山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做企业,黄金杰有自己的发展规划,作为代表他也有自己的全盘计划。今年的人代会上,他又提交了《关于尽快落实茶山路与环山路连通的建议》,继续推动茶山街道路网建设。

 

精准的意见建议

 

为履行好代表职务,黄金杰一直把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重点,并把参加人代会及闭会期间各项活动作为参政议政,履行职责,反映人民意愿、要求的重要渠道和途径,同时,他主动联系选区单位和选区群众,广泛听取社情民意,积极为选民鼓与呼。

基层群众的呼声就是他意见建议的源头,多年来,黄金杰就茶山工业区改造提升、滨河绿化带建设、加快推进茶山特色小镇建设、安心公寓、加快“一村一策”政策报批等内容提出意见建议。黄金杰深知意见建议的精准性事关落实办理的结果,总结多年履职经验,他有了自己的一套办法。

“履行代表职责不仅要一份责任心,也要讲技巧,比如建议的提出到落实要向流水线生产一样,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才能出效益见实效。”作为资深的老代表,黄金杰把经商多年的管理经验运用到履职为民上,他把建议工作总结为三部曲。

“民生曲”。黄金杰的建议总是立足民生福祉,每条建议都是实实在在看到的、调研过的。老百姓最需要什么就提什么建议,交通出行、环境整治、绿地公园,这些都是民生实事,有些项目虽小,但民生无小事。黄金杰在2014年提出《关于要求架通慈凤西路西侧桥梁解决交通困境的建议》,成功地将被河道分割的开发区连成一片,方便了上万群众的出行。

“前奏曲”。黄金杰对所提建议的可行性十分重视,2014年,为提交关于卧龙路建设的建议,他多次到规划、发改等部门开展前期调研走访,从规划编制、道路设计和工程预算等方面做了详细了解后,才起草了该建议。正因为有了充分准备,在第一次规划建设出来后,黄金杰对400多万的预算资金大胆的说“不”,经过多次沟通协调,追加了工程预算。黄金杰说:“建议提地越准,事项了解地越透彻,我们讲话的腰板都硬一点。”

“协奏曲”。建议承办单位选择的精准性直接影响办理成效,黄金杰说:“刚刚当选代表的那几年,我提的一个建议有时要有好几个部门去承办,办理效果不明显。”现在,他在提交建议时总是斟酌办理单位的职责职能,尽量做到一个牵头单位就能承办好。比如针对茶山工业园区提升这么一个整体项目,黄金杰巧妙地将其划分为道路建设、绿化、路灯等多个细化建议,确保实现精准交办。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